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Volvo XC60 B4 Momentum 小改變清簡


Volvo 富豪的中形 SUV XC60,現款於 2017 年推出,2020 年加入「B」字頭的微混能引擎,50 萬元上下售價,給予例如 Audi Q5、平治 GLC、寶馬 X3 等之外一個我國吉利汽車領導下的瑞典品味選擇。這裡出現的一部 XC60 是 2022 年度小改款式,外形有些微不同,車廂配置亦有點小改,測試的乃前驅 B4 Momentum 入門版,瑞典製,車價 $479,800。 


採用與 XC90 同個「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變比例模組式底盤的 XC60,車架含不同堅硬度的鋼鐵和鋁製造;前雙搖臂、後多連杆懸掛。富豪的「B」系列引擎乃「Drive-E」引擎的第三代設計,是在原有渦輪增壓引擎加上一個類似平治 ISG(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和 Audi「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的綜合式撻火器/發電機,可在加速時提供 14 匹 / 40 牛頓米動力輔助,以及減速和煞車時進行能量回收,為尾箱內的另一個電池充電給重撻系統供電。屬「B4」的這部同有 197 匹 / 300 牛頓米輸出,平均耗油量 7.3-8.0L/100km。


新版 XC60 那有T形「雷神之鎚」(Thor’s hammer)日行燈的頭燈和尾燈組沒有不同,小改的地方在於新鬼面罩改用垂直黑色間條,新頭泵把的左右黑膠裝飾改得較窄,令至「八」字翼變得較闊,Momentum 款的黑膠處有兩條電鍍邊,泵把底部沒有霧燈;相同形狀的尾泵把,其下方裝飾塊改為一個蓋將排氣喉收藏;另有新輪圈,新車身顏色,其實小改得很少。


車子駕駛感覺與前一樣,0-100km/h 加速需普普通通的 8.1秒,中段最有力,踩上紅線要等,微混能系統在行駛中並無太大感受得到的分別,只可算在背後偶爾扭動發力來達到效能上的少少輔助,以及在「番腳」踩油時減少 Turbo Lag。八速自動波並無軚盤轉波制,可從波棍「啪」左「啪」右來手動 +/-,用慣後也很就手。軚盤感覺直接得來有點虛假。偏向柔軟的懸掛加上感覺硬淨的車架,帶來高水準的隔音/隔震效果,出色的行駛感覺向來是駕駛富豪汽車的其一最大享受;其二是身處富豪車廂內給那獨特的雅緻設計所包圍的感覺。


跨錶板的「弓」形鋁飾條、「Sensus」垂直中台屏幕、「Airblades」冷氣風口垂直銀色手柄、通窿的方形波棍頭、好看也好座的座椅、前座內側縫有的瑞典國旗。構成其他國家汽車所沒有的熏圍。車子小改後,卻減省了數項我們一向認為XC60最好玩和好看的地方,這有點令人失望:原本有「Glass」、「Minimalistic」、「Performance」和「Chrome Rings」四種顏色和圖案選擇的儀錶顯示,現藍/黑色調的儀錶只剩下「沒有數字/有地圖」和「有數字/沒有地圖」兩款,代理指將來推出的 Volvo 電車車系儀錶也是這個模樣。之前轉數錶內有「電池仔」讓人得知微混能系統在一格格充電或是著藍光出力輔助,這個現沒有了。Drive Mode 反應系統本有 Eco、Comfort、Dynamic、Offroad 以及 Individual 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brake踏輕重,這個連同中橋上的「電動磨腳皮機」滾筒形按鈕也沒有了,只剩下 Offroad 模式和軚盤輕重兩項可在屏幕內選擇。之前屏幕撥向第二頁可將所以輔助和安全系統一格格「攤」出來方便開關和閱覽,這頁也給取消了,要續項在屏幕內搜尋,改動實在令人費解。

新有的功能,是屏幕系統改用 Google System,內置 Google Map 導航,可用 Google Play 玩 apps,和可「Hey Google」召喚 Google Assistant 來聲控個別操作系統,另 Volvo Cars App 可遙控開鎖/解鎖,車價包四年上網服務。安全和輔助系統有 City Safety 前撞警示/自動制動、Lane Keeping Aid 偏航震軚/自動扭軚,新有倒車 Auto Brake 防撞,Momentum 版沒有跟車太貼 Distance Alert 警示,普遍 Cruise Control 沒有 Adaptive 自動跟距跟速,沒有自動扭軚泊位的 Park Assist Pilot。


「弓」形錶板飾條、垂直中台屏幕、冷氣風口垂直銀手柄、通窿方形波棍頭、好看好座的座椅。


尾泵把下方裝飾塊改為一個蓋將排氣喉收藏。


儀錶由有四種顏色改為只有藍/黑色調的「沒有數字/有地圖」和「有數字/沒地圖」兩款。


之前轉數錶內有「電池仔」讓人得知微混能系統在一格格充電或是著藍光出力輔助,這個現沒有了。


屏幕系統改用 Google System,可用 Google Play 玩 Apps,可「Hey Google」召喚 Google Assistant 來聲控個別操作系統。


車子沒有了 Drive Mode 反應系統,,只剩下 Offroad 模式和軚盤輕重兩項可在屏幕內選擇。


「B4」引擎有 197 匹輸出,微混能有 14 匹輔助,行駛中並無太大感受得到的分別。


車子沒有軚盤轉波制,可從波棍「啪」左「啪」右手動+/-;「電動磨腳皮機」Drive Mode 滾筒按鈕沒有了。


XC60採用與XC90同個「SPA」可變比例模組式底盤的XC60,車架含不同堅硬度的鋼鐵和鋁製造。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增壓配微混能系統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197 匹 / 5,400 轉時(微混能:14 匹)
最大扭力:300 牛頓米 / 1,500-4,200 轉時(微混能:40 牛頓米)
波箱設計:八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708 X 1,902 X 1,653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79,800 起
網址:http://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