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The Audi TT 永遠經典的雙門小跑車


二十五年,推出過三代產品:擁有四環標誌的 Audi TT,創造了設計史上的傳奇。自1998年首次亮相以來,這款跑車因其為駕駛者帶來的駕駛樂趣和清晰的設計語言而深受全球人民的喜愛。1999年,《歐洲汽車》(Auto Europe)評選它為當年最佳新車。


於 1990 年代中期,Audi A8 豪華車型使 Audi 品牌提升到更高的位置,並逐漸導致更名的車款系列:Audi 80 成為 Audi A4,而 Audi 100 則被稱為 Audi A6。Audi A4 於 1994 年推出,是第一款體現 Audi 新設計語言的車款,接著是於 1996 年推出的 Audi A3 精品緊湊型車,以及 1997 年推出的 Audi A6 第二代。在通過全新,前衛的設計來情感化品牌的過程中,當時的設計主管 Peter Schreyer 所領導的美國設計師 Freeman Thomas 創造了一款純粹的跑車 Audi TT Coupe。Audi 於 1995 年 9 月在法蘭克福的 IAA 展會上向一群熱情的貿易展觀眾展示了這項研究成果。該車型的名稱 “TT” 是對世界上最古老的賽車活動之一 – 馬恩島上的 Tourist Trophy 的回憶,NSU 和 DKW 在該活動中以其摩托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這個名稱 “TT” 也讓人想起 1960 年代的跑車 NSU TT。Audi TT Coupe 故意脫離了通常的 Audi 命名法,凸顯了該車型的全新性。


1995年12月,決定量產Audi TT Coupé。協助將概念引入量產的Audi外觀設計師Torsten Wenzel回憶道:“對我們而言,最大的讚揚是當貿易媒體欣賞地指出,在從概念到量產版之間並沒有太大變化,儘管我們當然需要根據系列版本的技術規格調整許多細節,包括比例。”最明顯的是後側窗的整合,它拉長了車身輪廓,增加了運動汽車的動態。對Wenzel而言,Audi TT仍然是“一個駕駛中的雕塑,具有最高品質的表面和線條。” Audi TT的車身看起來像是由一塊材料製成的,他說,沒有傳統的保險杠凸出部分的前端突顯了它的清晰形式。

Audi TT Coupé的獨特輪廓還得歸功於另一個設計元素:圓形——正如Wenzel所描述的,“完美的圖形形狀”。許多圓形元素啟發了這款運動汽車的外觀和內飾設計。受到包豪斯風格的啟發,Audi TT的每一條線都有一個目的,每一個形狀都有一個功能。“在Audi設計中,我們始終遵循‘少即是多’的哲學。通過將Audi TT Coupé減少到必需品來展現其獨特性質,對我們設計師來說是一個具有挑戰性和特殊的工作。”


1998年,Audi TT Coupé開始進行量產。一年後,Audi推出了TT Roadster。像展車和1996年推出的Audi A3一樣,這款跑車基於大眾Golf IV的橫向發動機平台開發。從一開始,TT就由匈牙利的Audi Hungaria Motor Kft.生產。油漆過的TT車身會在晚上從英戈爾施塔特運往約爾,進行最後裝配。當時這種在不同地點生產的方式在汽車行業中是獨一無二的。Audi Hungaria是AUDI AG的全資子公司,2023年也將迎來其30周年慶祝活動。該公司成立於1993年2月,最初只是一家引擎製造廠,之後與英戈爾施塔特工廠合作,於1998年開始組裝Audi TT。2013年,該公司發展為一家全面的汽車工廠。自成立以來,Audi Hungaria已經生產了超過4300萬台引擎和將近200萬輛汽車。

第一代Audi TT的引擎種類廣泛,自然而然地也很運動。例如,第一代TT配備了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範圍從150至225匹馬力,還有一款V6引擎,動力達250匹馬力。引擎系列的一個亮點是Audi TT quattro Sport的四缸引擎,動力提升至240匹馬力,共交付了1168台。第一代TT的客戶在選擇特殊配備時有很多選擇。除了獨特的顏色,如Papaya Orange或Nogaro Blue之外,客戶還可以配備原廠特殊配件。例如,Audi TT Roadster的皮革座椅上的“棒球手套”設計最初是展車的亮點,後來轉移到了系列生產中。在八年的生產期間,第一代Audi TT Coupé(Type 8N)生產了178,765輛,截至2006年中期。從1999年到2006年,共生產了90,733輛Audi TT Roadster。


從第二代開始,設計師秉承「追求簡潔至上」的設計理念,這種理念不僅體現在極簡主義的外觀設計上,也體現在內飾上,以簡潔的風格營造出緊湊、注重駕駛員駕駛體驗的感覺。圓形設計和圓形主題仍然是TT車系的典型特徵,並在內外設計中起到統一的作用。例如,鋁制油箱蓋、圓形空氣出風口、換檔邊緣和獨特的換檔手柄等。

第二代TT於2006年(Coupe)和2007年(Roadster)推出,採用第二代Audi A3平台。該車型首次使用了適應性避震器和Audi磁力懸掛技術。作為一種可選配置,這種技術能夠根據道路路面狀況和駕駛風格持續調節減震器。2008年,TTS跑車推出,配備2.0升渦輪發動機,最大功率達到272匹馬力。一年後,TT RS推出,搭載2.5升五缸渦輪發動機,最大功率為340匹馬力,TT RS plus的最大功率則達到360匹馬力。同年,四環品牌推出了TT 2.0 TDI quattro – 世界上第一款配備柴油發動機的量產跑車。

奧迪 TT 的第三代於2014年推出,一如既往地採用新一代技術來降低車重。例如,配備2.0 TFSI引擎和手動變速器的 TT Coupé 車型僅重1,230公斤,比以往輕了多達50公斤。為了現代化的 TT 和 TT RS,設計師重新詮釋了1998年原始TT的不可錯認線條,加入多個動態元素,而圓形燃油箱蓋和典型的TT字樣亦是代代相傳的元素。許多設計細節也刻意回憶了第一代的設計經典。在技術方面,第三代 TT 提供了多項創新,例如Audi虛擬座艙,這是一個全數字化儀表板,取代了類比儀表和MMI顯示器,具有高度詳細和多樣化的顯示。在2016年,奧迪 TT RS 開啟了汽車照明技術的新紀元,首次使用有機發光二極體 (OLED) 技術。這款跑車的引擎範圍也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最高配款起初是搭載2.0升渦輪引擎和310匹馬力的 Audi TTS,隨後在2016年推出了搭載2.5升五缸渦輪引擎的 TT RS,這是四個圓圈品牌最具感情色彩的單元之一。這款引擎具有400匹馬力的運動聲音,在加冕“國際年度引擎”九次的同時,令人嘆為觀止。在2023年這個慶祝周年的年份中,Audi 推出了特別版的 Audi TT RS Coupé iconic edition,此車款限量發售100輛,外觀採用 Nardo 灰色,匯集了 Audi TT 車款近25年的設計和技術亮點。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