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ercedes-Benz EQS 450+ 帶領電動車未來新標準


電動車不斷推出已在全球漫延,勢必與人類共存,我們短短在這兩個月間便測試過五部,包括有小改的現代 Kona Electric、Volvo XC40 的電動版 Recharge、Audi 跑房車款的 e-tron GT、我們尚未執筆的寶馬 iX,還有今次試駕這部平治豪華房車 EQS 450+。
 
平治的電動車系列 EQ,先後有 SUV 款的 EQC 和 EQA,今次是裝備和豪華程度屬 S-Class 級數的 EQS,算是高級房車市場中第一部電動車,車系原廠有 580 4MATIC 和香港賣的 AMG EQS 53 4MATIC 以及這部 450+ 兩款。


長度和輪距與現有 S-Class 差不多的 EQS,也是平治首次採用專為大型豪華電動車而設的模組化底盤,並非 S-Class 的電動版本。車子外形設計將與現時平治的「Sensual Purity」主題加上「Electro-look」(電動樣)的樣子,車側線條像一把「弓」,車頂彎彎的,加上其他降低風阻設計,將車身的風阻系數在 Cd 0.20 水平。擁有與 S-Class 一樣的 Digital Light 頭燈,光線由 130 萬個微鏡折射出來;頭燈之間有白色光條,尾燈之間有紅色,車尾有小尾翼尖啄,設計科幻。EQS 的車頭蓋之下沒有行李箱,而是一個給師父做保養和換冷氣風格的地方,車主自己打開也沒有事可幹;左邊沙板的小蓋子只是用來加添水撥液。車系有一稱為「Black Panel」的全黑色鬼面罩蓋,不過廠方沒有引入香港,示範車的鬼面罩則用上有「星星」小 Logos 的設計,以及裝有 AMG Line「八」字翼頭泵把、大型 Diffuser 尾泵把和 20 吋 AMG 款低風阻輪圈。  


相比擁有 658 匹 / 950 牛頓米輸出、前後雙摩打四驅的 AMG EQS 53 4MATIC,以及 385kW (516 匹)/855 牛頓米輸出的四驅 580 4MATIC,後摩打後驅的這部 450+ 只有 333 匹 / 568 牛頓米輸出。由平治自家研發的新版本鋰電,能量密度更高,充電更快,電池有雙層底板和鋁框保護,達到 107.8 kWh 容量(EQC 只有 80kWh)可提供高達 785km 續航力,200kW 快充 15 分鐘可達 80% 電量。與 S-Class 一樣的懸掛系統,前四、後五連杆,氣壓避震加電子控制吸震機,每個車輪可自動根據各自的路况來調節軟硬,Comfort 模式行車時車身會分別在 120 和 160km/h 各降低 10mm 來減低風阻和增加穩定性,減速至 80km/h 回升至正常水平,40km/h 以下可升高 25mm 上路肩。EQS 450+ 已標準設有的 Pre-Safe Impulse Side 側撞保護,與採用 E-Active Body Control 氣壓避震的 S-Class 一樣,在探測到車側撞擊時懸掛可在數十份之一秒內將車身升高,讓車底較硬部份來承受撞擊力。車系標準設有 4.5 度的後輪轉向,加 $17,000 可改為 10 度。安全系統有 Active Brake Assist 自動煞車、Active Lane Keep Assist 防偏航扭軚輔助、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有車警示。


EQS 最觸目的新事,算是全新的 Hyperccreen 大屏幕錶板,它是 580 4MATIC 以上型號的標準設備,整個錶板台由錶板、中控台屏幕,以及一塊前座乘客前的屏幕所組成,三個屏幕由一塊防刮、防反光的弧形玻璃覆蓋;稱為 Zero-layer 的版面顯示,所有控制方塊都會同時出現在屏幕上,無需「撳撳撳」去搜尋想要的功能;MBUX 系統會利用 AI 人工智能技術學習使用者的習慣,然後主動將常用的方格放在當眼位置;這部 450+ 則採用與 S-Class 相似的雙屏幕錶板,錶板有只得兩個光環的「Understated」、科幻的「Sport」和藍白色的「Classis」三種主題,可從軚盤按鈕轉動出來,中央小屏幕內的耗油量、剩餘哩數特有橙/藍色的圖案來標榜其電動車身份。垂直的中控台屏幕與 S-Class 的沒大分別,可找到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安全系統、音響、64 色氣氛燈光、「車仔」狀態顯示、耗電量、續航里數等。ENERGIZING AIR CONTROL Plus 空調系統設有 HEPA 活性碳過濾網,其面積等如 150 個足球場大,可阻隔塵埃、花粉、異味外、硫磺、臭氧、病毒、細菌進入車廂;Pre-entry climate control 功能可預校時間或遙控在登車前預先清潔車內空氣。應該是 Hyperccreen 闊玻璃的地方,450+ 有一整塊有「星星」圖案的錶板飾塊。後排 Rear seat package 包括有電動調校、冷暖氣、枕頭、側氣袋、無線充電。氣氛、裝備、空間、造工都與 S-Class 無異。


EQS 450+ 在駕駛和乘坐感覺方面,使用後摩打驅動的 450+,0-100km/h 加速需 6.2 秒,跟那些雙摩打電動車加速是有一點分別,不過 EQS 450+ 的加速扭力同樣不錯,個人認為又大又重的豪華房車沒有需要太快吧!所以我覺得它是合理的快和順暢,是這個級數的車應有的舒適表現。與 EQC 一樣有減速拖慢功能,從而提升電動回饋的感力,軚盤撥片有 5 個模式可選:「D Auto」是自動,「D +」滑行(Coasting),「D」少少拖慢,「D-」拖慢一些,「D–」拖得最慢,即有三段拖慢反應,熟習過後不難做到單腳控制(One-pedal Control),很好玩!


Dynamic Select 系統有 Eco、Comfort、Sport 模式,Individual 可自定「踩油」反應、懸掛軟硬、軚盤輕重、EPS 穩定系統反應,和 Sound Experiences 音效;為了解除電車只有摩打聲的寂靜,平治工程師為 EQS 設計了一套 Sound Experiences 系統,它透過 Burmester 音響播出稱為「Silver Waves」或「Vivid Flux」兩種背景聲響,我們忙於駕駛和耍弄其他設備,也沒有留意那個是那個,只聽見在轉換屏幕功能時會出現一些像升上天國的「叮叮叮叮」豎琴聲出現,話說用家另可下載能根據「踩油」幅度、車速和「收油」充電的互動合成「引擎」聲音。EQS 450+ 車身重量為 2,480kg,出奇地與 S450 的 2,495kg 差不多,並不因為作為電動車而特別重磅,拐彎響胎出現於與 S-Class 差不多的速度下。車子有與 S-Class 一樣的穩重成熟行車感覺,EQS 在橫樑和錶板台設有隔音物料,特別針對電車的地方,有類似「偈躉膠」和海綿墊來隔掉摩打的震動和噪音,電池與地台間也有海綿層,地台有像高爾夫球波表面的圓形波點來防止地台產生共鳴,就是要令這部 EQS 電動車車廂更加靜、行車時更加順滑舒服。

AMG EQS 53 4MATIC 和測試的這部 450+ 售價分別是 $2,700,000(「一換一」賣$2,510,000)和 $1,610,000(「一換一」賣$1,420,000),後者與電油的 S 450 差不多,相信不難將電車的感染力擴散開去。


450+ 沒有 Hyperccreen 大屏幕錶板,採用的雙屏幕錶板與 S-Class 的相似。


車側線條像一把「弓」,車頂彎彎的,加上其他減風阻設計,將風阻系數達到只有 Cd 0.20。


儀錶有只得兩個光環的「Understated」、科幻的「Sport」和藍白色的「Classis」三種主題,同可從軚盤按鈕「碌」出來。


小屏幕內的耗油量、剩餘哩數特有橙/藍色的圖案來標榜其電車身份。


5 個電力回饋模式有「D Auto」自動,「D +」滑行,和「D」、「D-」和「D–」三段拖慢,與 EQC 一樣。


後排 Rear seat package 包括有電動調校、冷暖氣、枕頭、側氣袋、無線充電。


107.8kWh 容量 可提供高達 785km 續航力,200kW 快充 15 分鐘可達 80% 滿。


車系標準設有 4.5 度的後輪轉向,加 $17,000 可改為 10 度。


安全系統有 Active Brake Assist 自動煞車、Active Lane Keep Assist 防偏航扭軚輔助、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有車警示。


Dynamic Select 系統有 Eco、Comfort、Sport 和 Individua 自定模式。


HEPA 活性碳過濾網可阻隔塵埃、花粉、異味外、硫磺、臭氧、病毒、細菌進入車廂。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PSM 恒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107.8 kWh
最大馬力:333 匹
最大扭力:568 牛頓米
續航距離:高達 785 公里
體積:5,216 X 1,926 X 1,512mm
重量:2,48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610,000 起 /「一換一」計劃 $1,420,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Mercedes-Benz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