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Mercedes-AMG EQE 53 4MATIC+ 強力電門的影響力


AMG 是平治的高性能以及身份指標,其 EQ 電動車系也如是,屬 E-Class 級數的電動房車 EQE 繼基本的 350+ 和初級 AMG 版本 43 4MATIC 後,現在這部最高性能的 AMG EQE 53 4MATIC+ 終於可以試車,車子一如 EQE 有 9 成與 EQS 相似,EQE 53 與我們 2022 年 10 月試過的 EQS 53 也擁有差不多一樣的機械規格、AMG 化的內外設計、屏幕顯示、聲效、操作玩意等。


2022 夏季在香港推出的 EQE,是平治繼 EQS 後第二個採用 EVA2 模組式大形電動車底盤的車款,車子稍稍比 E-Class 大部,頭短尾長、車頂彎彎的「弓」型車側線條以及 EQ 車系的「Electro-look」(電動樣),帶來與 EQS 幾乎一樣的外觀,最大的分別是 EQE 車尾是房車式的梗窗和有尾箱蓋,EQS 是斜尾尾門;而 53 的 AMG 化地方有 AMG 款前後泵把、無排氣喉的全闊度尾 Diffuser、尾箱蓋同色小尾翼、21 吋「Y」柱型輪圈、沙板蓋「4MATIC+」字,與普通 EQE 可改成的 AMG Line 最顯眼的分別,是面罩蓋由有「星星」圖案改為 AMG「53」型號必有的垂直間條,另有紅色制動卡鉗。


坐姿比 E-Class 高 65mm、車廂長度多 80mm 的 EQE,車內空間比 E-Class 稍為闊落,AMG 款特有四柱平底軚盤、改變反應的 AMG 軚盤按鈕、鋁質「拖慢充電」軚盤撥片、ARTICO 人造皮配 MICROCUT 微纖維的 AMG 款,裝作連頭枕座椅、「AMG」字門檻牌;平治無論電油或電動車系現行的一橫、一直屏幕的錶板設計,錶台的一大幅裝飾片由 350+ 的「星星」圖案改為有紋鋁片,仍是斯斯文文,不似 AMG E 53 和 63 有碳纖件;儀錶圖案除如常的藍黑色「Classic」、只有兩個紫色框的「Understated」、像時光隧道的「Supersport」、有架「車仔」的「Assistance」輔助系統狀態、全幅導航地圖外,53 型號特有「Track Pace」圖案來顯示踩電、踩煞車、摩打發力 %、G-force 錶這些。儀錶內的小顯示區如常可從軚盤按鈕「碌」出耗電量、續航距、環保評分、地圖等,AMG 款另有扭力/公率輸出、各反應系統設定總結。中台屏幕除音響、冷氣、安全系統設定、64 色氣氛燈光、「Energy Flow」能量流程、「Drive」前後摩打發力量、「Vehicle」扭軚角度、「Engine」輸出「心電圖」這些版面外,車子特有供落場的「Track Pace」,內有「Track Race」圈速計時、「Drag Race」起步加速計時和「Telemetry」數據。安全系統與同有 Active Brake Assist 自動煞車、Active Lane Keep Assist 防偏航扭軚輔助、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有車警示。


前後雙摩打驅動的 EQE 53 合共有 625 匹 / 950 牛頓米輸出, AMG RIDE CONTROL+ 氣壓懸掛和制動系統經 AMG 調較,後輪轉向是標準裝置,90.56kWh 電池容量提供 525km 續航距。車子在兩軸同時電動扭著去之下,0-100km/h 加速比EQS 53(需 3.9 秒)更快,只需 3.5 秒,用 Race Start 起步控制將輸出「谷」至 687 匹及 1,000 牛頓米的話更只需 3.3 秒。車子重量不少,有 2,525kg(AMG E 53 和 63 重 1,840kg 和 1,950kg),不能奢求有電油 AMG 的動態反應,但也算咬地緊實,有一定跑格,電動車的穩定系統反應往往比電油車快,丁點甩轆便在電光火石間 Cut 電,容易帶來好像很食地的感覺。 


駕駛電動車其實沒有特別事要做,駕駛樂趣很大程度落在駕駛席內的玩意、屏幕的顯示這些地方去,平治 EQ 在這方面一向比較豐富而且友善。改變反應的 Dynamic Select 系統有「Comfort」、「Sport」、「Sport+」模式,「Individual」可自定四種踩電反應、「AMG Dynamic」程式的「Basic」、「Advanced」和「Pro」三種夾內 Brake 幫車抝入彎設定、三段懸掛軟硬、三種 Sound Experience 聲效大細聲。普通 EQE 稱為「Silver Waves」和「Vivid Flux」的聲效,AMG 改為「Authentic」和「Performance」,是兩種不同的「咕…咕…」聲來配合車子加速和拖慢時播出,Inside 向內和 Outside 向外也有。AMG 軚盤按鈕與玩過的一樣,拎右邊一粒改變反應模式,撳左邊的一粒可 Programmed For 改變「AMG Dynamics」那三種反應、聲效大細、懸掛軟硬等,即方便例如行「Sport+」時可隨手改軟避震、細聲 Sound Experience 之類,很好玩。屏幕顯示一如所說,儀錶屏特有 AMG 圖案,小顯示區我們頗喜歡用作顯示反應系統總結,因為平治可改變的選項多,自己按了數次也忘記了使用中的設定;大屏幕處又可顯示不同的「車仔」狀態,還有要「Creep」蠕動與否。拖慢充電控制與 Mercedes-EQ 慣常的一樣,軚盤 +/- 撥片可選「D-」強度拖慢、「D」正常拖慢、「D+」滑行、和可因應車前情況而自動改變拖慢度的「D Auto」,好用,易用。170 萬元玩其頂級 AMG 身份,AMG 獨有操作和顯示,強壓力加速感,飛船般的聲效,正啊!


AMG 化地方有 AMG 款前後泵把、無排氣喉的尾 Diffuser、小尾翼、21 吋「Y」柱型輪圈。


錶台裝飾片由 350+ 的「星星」圖案改為有紋鋁片,不似 AMG E 53 和 63 有碳纖件。


用 Race Start 起步「谷」至 687 匹的話更只需 3.3 秒。


EQE 53 型號特有「Track Pace」圖案來顯示踩電、踩煞車、摩打發力 %、G-force 錶這些。


AMG 軚盤按鈕方便例如行「Sport+」時可隨手改軟避震、細聲 Sound Experience 之類,很好玩。


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踩電反應、「AMG Dynamic」設定、懸掛軟硬、Sound Experience 聲效大細。


「AMG Dynamic」程式有「Basic」、「Advanced」和「Pro」三種夾內 Brake 幫車抝入彎設定。


拖慢充電控制可選「D-」強度、「D」正常、「D +」滑行、和因應車前情況而自動改變的「D Auto」。


面罩蓋由有「星星」圖案改為AMG「53」型號必有的垂直間條。


坐點比 E-Class 高 65mm、車廂長度多 80mm 的 EQE,車內空間比 E-Class 稍為闊落。


AMG 款特有平底軚盤、AMG 軚盤按鈕、鋁軚盤撥片、AMG 款連頭枕座椅、「AMG」字門檻牌。


中央顯示區可從軚盤按鈕「碌」出耗電量、續航距、環保評分、地圖等,AMG款另有扭力/公率輸出、各反應系統設定總結。


屏幕特有供落場的「Track Pace」版,內有「Track Race」圈速計時、「Drag Race」起步加速計時和「Telemetry」數據。


「Authentic」和「Performance」是兩種不同的「咕…咕…」聲來配合車子加速和拖慢時播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前、後 PSM 恒磁同步摩打
排氣量:1,242cc
最大馬力:625 匹(Race start : 687 匹)
最大扭力:950 牛頓米(Race start : 1,000 牛頓米)
波箱設計:單一減速齒
體積:4,964 X 1,906 X 1,492mm
重量:2,52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一換一」計劃 $1,688,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Mercedes-Benz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