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Mercedes-AMG C 43 4MATIC 製作愈來愈吸引人


平治跑車在全副武裝最高級的 AMG「63」之下一向有「53」、「43」動力比較細的型號,讓那些覺得「63」太嘈、太「櫈」、太「貴」的車迷多一個選擇。C-Class 房車於 2021 年有新款推出,其最高性能的 AMG C 63 在2022 年 9 月已在歐洲推出。對下的 AMG C 43 一如以往就是在「AMG」名牌下比較慢、比較靜、比較斯文的一部,不過今代 AMG C 43 有幾處地方不同,過往「43」只在原本「普通」引擎之上加塊有紅色裝飾的汽缸頂蓋,沒有那矜貴的洋人技師簽名名牌,今次這部就有 AMG Affalterback 車廠製造,引擎在「One Man, One Engine」(一技師,一引擎)之下由一位 AMG 師父負責裝嵌,所以引擎蓋上也像「63」般有簽名牌;二是之前的 AMG C 43 用扭力轉換器自動波箱,新車則與 AMG C 63 一樣用雙離合器波箱;另今代標準設有後輪轉向,排氣喉咀是四條圓形,想不到 AMG C 43 製作愈來愈吸引人了。   


今代 C-Class 的車身比舊款長、闊和高丁點,輪距由 2,840mm 增至 2,865mm。頭燈是欖球形,三角形的尾燈分開兩截,頭冚有「power domes」拱線,車側骨線只有門下方的一條,令腰線較為突出,比有「一撇一捺」的舊款簡潔。錶板設計改成平治現行的一直、一橫雙屏幕,五個噴嘴形冷氣風口為橢圓形,中控台如滑梯傾斜。前座頭枕是新設計,頭枕柱有膠蓋裝飾,頭枕可手動調校角度。C 43 一如既往使用 AMG 款垂直間條鬼面罩,頭泵把有「八」字形翼片和左右風口兩條「貓鬚」,門底有裙腳,尾泵把有左右假出風口、大 diffuser、左右雙圓形喉咀,手法與其他非 AMG 63 車相似,即其實與普通 C-Class 可改配的 AMG Line 分別不大,沒有 AMG C 63 的拋沙板那麼誇張。車廂設計方面,AMG C 43 的「AMG 化」地方有紅色安全帶、紅色錶台縫線、銀色轉波撥片、AMG 款座椅圖案、腳踏、地毡、發光「AMG」字門檻片,另外平底的四柱軚盤已有改變各項反應模式的兩粒 Steering wheel buttons 圓制,儀錶圖案除有如常的黑白色「Classic」、只有兩個圓框的「Understated」、紅色單個圓錶的「Sport」、有架「車仔」的「Assistance」輔助系統狀態外,AMG 款特有科幻的「Super Sport」和「Track Pace」。


新 AMG C 43 是繼 AMG SL 43 後另一部採用 2.0 公升「M139l」(「l」for Longitudinal 縱置)電動渦輪增壓引擎的汽車,電動渦輪增壓技術話說源自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車隊,其設計與平治 S-Class、AMG E 53 等所用的 3 公升「M256」引擎的 eZV(Electric Auxiliary Compressor)不同,其排氣那方有渦輪增壓器,入氣那方用這 eZV 電動機械增壓器加壓,「M139」引擎則在連接兩個渦輪扇頁的軸上設有電摩打,經微混能的同個 48V 電力系統由電腦控制在廢氣有效加壓前直接驅動扇頁來「谷氣」,能加快轉數全段尤其從怠速起步時的引擎反應,在鬆開油門時亦能保持渦輪旋轉即保持「谷氣」壓力,再踩油時可有即時加速反應,即減少我們最討厭的 Turbo Lag。燃燒室同設有比傳統鐵汽缸套硬兩倍的 NANOSLIDE 抗磨層。雙重噴注系統在低轉時直噴,高轉時改向 Port 噴。舊款 AMG C 43 採用 3.0 公升渦輪增壓 V6 引擎的最高輸出版本,亦即加塊紅色汽缸頂裝飾蓋的「450」,有 367 匹 / 520 牛頓米輸出,新的「M139」有 408 匹 / 500 牛頓米。平治稱為ISG、AMG稱為RSG的第二代皮帶帶動撻火器/發電機,提供如常的收油充電、Start/Stop重撻、熄引擎空波滑行,以及有14匹動力輔助(C 200 的「M254」引擎的「EQ Boost」輔助由舊款 14 匹增加至現在有 20 匹) 這些微混能功能。波箱一如所說是 AMG SPEEDSHIFT 的 MCT(Multi-Clutch Transmission)雙離合器波箱,有 9 速,不是 TCT(Torque-Clutch Transmission)扭力轉換器版本,提供比自動波箱爽快的轉波反應,在 Sport 和 Sport+ 模式時有拖波補油功能。沒有「+」的 4MATIC 四驅沒有扭力調動,系統經 AMG 調校,前後扭力分佈是較多後驅的 31:69。懸掛採用鐵彈簧加 Adaptive Damping 電子控制吸震筒,有三種軟硬度可選,前軸有特有的轉向鉸鏈 Steering knuckles 和彈簧控杆接頭,後輪有特定幾何。今代更標準裝有後輪轉向,100km/h 以下反方向最多有 2.5 度,100km/h 以上同方向最多 0.7 度。制動系統是前四活塞固定卡鉗,後單活塞浮動,銀色卡鉗,370、320mm 前後碟直徑。


舊款 AMG C 43 0-100km/h 加速需 4.7 秒,新款現需 4.6 秒,只快一丁點。電動渦輪增壓器確實能給予更即時的踩油加壓反應,再踩油時那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 也確實少之又少,但不要期望 4 汽缸引擎有比得上 6 汽缸的起步反應,原地起步的片刻還是要等它一等;14 匹的摩打「EQ Boost」同樣是說不出分別,只有看著不同錶板圖案內的不同「Power/Charge」錶來得知正在輔助還是充電。儀錶的「Super Sport」和「Track Pace」圖案有正中的波段顯示,「Track Pace」在左邊有 G-force 錶,但看過兩眼後都是覺得傳統的黑白圓錶即「Classic」有最易看的轉數錶。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有「Slippery」濕地、「Comfort」、「Sport」、「Sport+」模式,「Individual」可自定油門反應、自動或M手動轉波、懸掛軟硬、「AMG Dynamics」的三種入彎反應、排氣喉大細聲。懸掛的 Comfort、Sport 和 Sport+ 模式各有明顯軟硬分別,Sport+ 也不算太硬。設有活瓣的排氣系統有 Comfort 和 Sport 兩種聲響,Sport 時「咕…咕…」聲的,亦不至太嘈;新出的 AMG Performance Sound 選項,能從排氣排氣喉收音再播入車內,並非合成「偈」聲。透過穩定系統夾後內 Brake 幫車抝入彎的「AMG Dynamics」程式,AMG C 43 型號有「Basic」、「Advanced」和「Pro」即越多的夾 Brake 程度,要 AMG 63 型號才有玩 Drifting 的「Master」。今代 C-Class 在新的雙搖臂前懸掛下,軚感可說是同類最正,AMG C 43 當然也是這樣;AMG 軚盤按鈕右邊一粒方便改變反應模式,左邊一粒可 Programmed for 改變轉波模式、「AMG Dynamics」、排氣活瓣、Start/Stop 功能,即方便例如行「Comfort」時隨手改手動轉波,響喉,大 Brake 抝入彎反應,Sport+ 時又可改用軟懸掛,靜排氣之類,就不就手並不重要,駕駛期間可以像 F1 車手般從軚盤「撳撳撳」才最緊要。

新 AMG C 43 的駕駛感覺其實與舊款差不多,所指的差不多是不至「谷」至你眼壓飈升的加速力、不至嘈到你耳鳴的排氣聲、不至「chok」得你頸痛的轉波反應,車子仍然是比較溫柔的 AMG 房跑車,亦即是說若你追求的是最激的終極性能的話,AMG C 43 會令你感到「到喉唔到肺」,它跟 AMG C 63 相比,兩者都有各自的存在價值。


電動渦輪增壓「M139l」引擎有 408 匹 / 500 牛頓米輸出,「EQ Boost」有 14 匹輔助。


AMG C 43 頭泵把有「八」字形翼片和左右風口兩條「貓鬚」,鬼面罩有垂直間條。


AMG 款儀錶圖案特有科幻的「Super Sport」和「Track Pace」。


0-100km/h 加速需 4.6 秒,電動渦輪增壓器能給予更即時的踩油加壓反應。


「Super Sport」和「Track Pace」圖案有正中的波段顯示,「Track Pace」在左邊有 G-force 錶。


「Individual」可自定油門反應、轉波模式、懸掛軟硬、「AMG Dynamics」反應、排氣喉大細聲。


「AMG Dynamics」程式有「Basic」、「Advanced」和「Pro」,即越多夾後內 Brake 程度幫車抝入彎。


AMG 軚盤按鈕就不就手並不重要,駕駛期間可以像 F1 車手般從軚盤「撳撳撳」才最緊要。


「AMG 化」地方有紅色安全帶、紅色錶台縫線、銀色轉波撥片、AMG 款座椅圖案、腳踏、地毡、發光「AMG」字門檻片。


前座連頭枕使用新設計,頭枕柱有膠蓋裝飾,頭枕可手動調校出入角度。


前座椅背有偷位設計,令後座的腳部空間更多。


今代 C-Class 的車身比舊款長、闊和高丁點,輪距由 2,840mm 增至 2,865mm。


制動系統是前四活塞固定卡鉗,後單活塞浮動,銀色卡鉗,370、320mm 前後碟直徑。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配微混能系統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408 匹 / 6,750 轉時(摩打:14 匹)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5,000 轉時
波箱設計:9 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體積:4,791 X 1,824 X 1,466mm
重量:1,81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960,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