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核電高危 電動車非終極環保


日本仙台大地震連帶引起的福島核電廠爆炸,令世人再次擔心核電是人類社會無可挽救的恐怖危機,也提醒我們仍然沒有低污染且絕對安全的主流能源。盧蘇今次並不是談反核電,而且聯想到倚賴電力的電動車仍非終極環保方案。

雖然提倡電動車可以做到零排放是好事,但是電從何來?要是以火力發電為主,則解決不了污染問題;要是電從核電而來,更加不是好事。如只靠如太陽能、水力及風力發電等潔淨能源,要目前要滿足人類的需求恐怕還差很多。以日本為例,假如今天就放棄核電,全國便立即出現供電不足,電動車應該會「即時死亡」;如果走回頭路重用火力發電,別說污染,到時煤價油價炒到幾錢都是個問題。相信未來的十年,全球多國仍舊站在兩難的路口前徘徊,找尋能源出路已經是當務之急。

現今世界轉得太快,身處今日唔知聽日事既年代,在電動車仍未能穩佔一席之時,假如有更高效的替代能源及時而出,例如能安全分解水份的氫動力汽車,或者會成為一路奇兵。

盧蘇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