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Hyundai Kona Electric 小改更科幻


一如我們所說「車子越細,越有設計味」的車壇慣性,Hyundai 位置於 Tucson 和 Santa Fe 之下的首部 B-segment 中小形 SUV 暨高身房車 Kona,2019 年在香港推出,有別於前兩者的「規規舉舉」外形設計,車子有活像 Iron Man化 身汽車般的科幻感車身;我們先後測試過其電動 Electric 和 1.6T-GDI 渦輪增壓電油引擎版本;車系新近有過小改,代理先有這部 Electric 純電版本,與前一樣有 64kWh 大電「Range+」和這裡測試的 39.2kWh 細電兩個型號,電動車稅寬減後售價分別是 $505,420 和 $344,328,「一換一」計劃下則需 $348,800 和 $269,800。  


車身比例緊湊、C 柱有「玩味」、加錢可轉黑車頂玩 Two-tone 顏色、車頭和車尾獨特地有上下兩排燈組的 Kona,小改的地方自不然有新燈、新泵把設計。位於車頭上層的日行燈現改得更扁即更「奸」,新泵把沒有了之前連起兩條日行燈的電鍍邊,泵把尖端現有一條凸出的邊緣;Kona 初推出時首次採用現代新的「瀑布形」(Cascading Grille)鬼面罩,電油版可清楚見到,但電車版因車頭是封閉的,所以並不明顯,其設計由有一粒粒凹紋像「烏咀狗」的模樣改為光滑的一塊,充電蓋同設於其左方;改得有點像 Audi TT 的下層大燈,現有三格 LED 燈泡;新的黑色下部裝飾,現有兩條箭形電鍍條,左右兩側的「Air Curtain」入風口形狀也有不同。在新泵把下,車子長度比前多了 25mm。同樣有上下層的尾燈,上層煞車燈改了模樣,面積較大的下層現有三條垂直轉向燈;新尾泵把的黑膠裝飾與車頭一樣有兩條電鍍條。之前稱為「Urban Smart Armor」的盔甲形下身、輪拱和尾燈黑膠包圍,現全改為與車身同色。新的輪圈與其他電車一樣,總有減風阻設計。


小改得沒有車身那麼多的車廂,儀錶顯示屏加闊至 10.25 吋,並由單個圓錶改為左速度、右 Power/Charge 錶兩個,儀錶跟隨「Eco」、「Normal」和「Sport」反應模式會轉變出白、藍、紅三種顏色和圖案,中央小顯示屏可從軚盤「轆」出「車仔」動力流程、耗電量/哩數、跳字速度錶、安全系統顯示等等;中台屏幕由外圍有制改為全觸踫式,電車自有與充電、耗電、減排有關的訊息顯示頁面;左右冷氣風口改為圓形「的」的噴咀形;另不講不覺的小改,有隔音擋風玻璃、錶板台和行李箱有更多隔音物料來增加行車寧靜度。其他地方則沒有不同,有上下層的中橋設計,下層是一載物膠兜,上層有 P/R/D/N 撳制式轉波制、杯架和控制板,後排椅背可正常地 60/40 訓低;主要標準設備同有手機充電座、中控台 USB 插頭、電動調校的冷/暖氣前座、皮座/皮軚盤、恆溫冷氣、天窗、後波鏡頭、胎壓感應、17 吋輪圈,安全系統有盲點有車「嘟嘟」警示 BCW、偏航「嘟嘟」警示 LKA、前撞自動煞車 FCA、醺睡警示 DAW,全與小改前一樣,大電、細電型號沒有分別。


車子的機械規格、各項數字、行駛感覺和玩意沒有不同。車重有 1,760kg 的大電「Range+」同有 204 匹 / 40.3 公斤米輸出,0-100km/h 加速需 7.9 秒,續航力 449km,標準充電需 29 小時,快充 75 分鐘可達 80% 滿;測試的這部細電「Electric」,續航力 289km,18 小時標準充電,57 分鐘快充達 80%,輸出有 136 匹 / 40.3 公斤米,0-100km/h 加速需較慢的 9.7 秒,不算得上快捷,但有電車隨時扭動的易去感覺,「踩油」時同是靜靜地「wee…」聲上路。Drive Mode 反應系統一如所說有「Eco」、「Normal」、「Sport」模式來改變「油門」反應、軚盤重量和冷氣量,長按下的「Eco+」會關掉冷氣慳電。隨時有 100% 扭力發出的電車,其實「Normal」和「Sport」間的「油門」反應差別很少,不是沒有,只是沒有電油車那麼明顯。輕輕的軚盤,路感不強。


Kona 採用 Hyundai 特為小形 SUV 而設的全新底盤,含 52% 高拉力鋼和有 114.5 米長的地方用膠水黏合,前支柱式、後多連杆懸掛,加上提過的隔音設施,有細緻和寧靜的行駛感覺,懸掛吸震柔軟,高車身加上高達 1,610kg 的重量,轉向時頗易響胎,與其他電車一樣。我們覺得最有趣的玩意在於那提供三段「拖慢充電」反應的軚盤撥片,左手「0…1…2…3」、右手「3…2…1…0」,「0」時溜前,「1」像普通汽車收油溜慢,有最大充電效能的「3」像人家 2 波拖慢般,並可以拖至停定,可比較仔細地根據前車距離改變或落斜減速需要而撥動,除了可大大減少使用煞車腳踏、為電池稍為充電外,更不需像好些電車般要手離軚盤、眼離路面的從屏幕或其他地方尋找。

外形科幻,錶板顯示漂亮,行車舒適,拖慢撥片就手,直路性能合理(從來不覺得重磅的電車應該太快),安全系統多,Hyundai Kona 絕對是初級電動車中的好選擇。


上層brake燈改了模樣,面積較大的下層現有三條垂直轉向燈。


日行燈改得更扁,新泵把有一條凸出的邊緣,「鬼面罩」由有一粒粒凹紋改為光滑的一塊。


細電的「Electric」同有 136 匹輸出,57 分鐘快充達 80%,續航力 289km。


新的輪圈與其他電車一樣,總有減風阻設計;改得有點像 Audi TT 的大燈,有三格 LED 燈泡。


不講不覺的小改,有隔音擋風玻璃、錶板台和行李箱有更多隔音物料來減噪。


儀錶顯示屏加闊至 10.25 吋,並由單個圓錶改為左速度、右 Power/Charge 錶兩個。


儀錶跟隨「Eco」、「Normal」和「Sport」反應模式轉變出白、藍、紅三種顏色。


Drive Mode系統有「Eco」、「Normal」、「Sport」模式來改變「油門」反應、軚盤重量和冷氣量,長按下的「Eco+」會關掉冷氣慳電。


「0」時溜前,「1」像普通汽車收油溜慢,有最大充電效能的「3」像人家 2 波拖慢般。


三段「拖慢充電」反應可仔細地根據前車距離或落斜減速需要而撥動,可減少使用煞車腳踏。


車身比例緊湊,C 柱有「玩味」,加錢可轉黑車頂玩 Two-tone 顏色。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永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39.2kWh
最大馬力:136 匹
最大扭力:40.3 公斤米
續航距離:289km
充電時間:18 小時標準充電,57 分鐘快充達 80%
體積:4,205 X 1,800 X 1,570mm
重量:1,61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44,328(電動車稅寬減後)/ $269,800(「一換一」計劃)
網址:http://www.hyundai.com.hk/
查詢:3428 8288(Zung Fu Company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