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Honda STEPWGN Spada e:HEV 多了豪華 少了油耗 


提到本田 STEPWGN,我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它空間充裕、載物處多、友善易用、駕駛感覺輕鬆,然而同類日式 Van 型多人車如日產 Serena 和豐田 Noah 也可以這樣形容,它們全都是售價 40 萬元樓下,摺檯、摺櫈、電趟門一個都不能少,窗台式 A 柱位置加大玻璃,視野開揚如觀光列車,隨便跳「上」一部都能給你快樂旅程。


這裡試的一部 STEPWGN 是其第六代全新款式,車子的外形與上一代有蠻大改變,由有點像鐵甲人的舊款變為方角設計的簡約感覺,就如新 Jazz 由有點跑格的上一代變為可愛小車的那樣。車子最大的新事,要算是首次有自今代Jazz推出的「e:HEV」混能版本出現,以及沒有了之前有「小巴逃生門」的「Waku Waku Gate」尾門。車系現有三個型號出售:稱為Air的初級8座、較豪華的Spada 7座款,以及測試的這部Spada e:HEV,前兩者採用1.5公升渦輪增壓引擎,賣$319,880和$359,880,用2公升自然吸氣引擎加混能系統的e:HEV售價$389,880。 


Van形多人車的車廂空間從來無容置疑,車身比舊款長(+140mm)和闊(+55mm)的新STEPWGN,代理指有歷代最大的車廂空間,經改幼的A柱,帶來向前望時更強「窗台」feel的視野。車子的靈活、易用地方與前相似,座椅物料用上「Prime Smooth」合成皮革加「Fabtect」纖維帶出豪華黑色調的Spada,中排採用兩張Ottoman「牙醫診所椅」,設有腿墊可手動調校至半躺平坐姿,座椅可獨立隨路軌前後趟動,又可橫移拍在一起,前座椅背設有小摺檯。兩電動趟門同樣可用車匙和錶板按鈕遙控開關,B柱內側有扶手,地台有階梯,趟門有手拉窗簾。尾排「Magic seat」座椅與前一樣,只需一拉手抽,椅背與座墊便在一摺一翻的動作之下整張收納入行李箱內,而椅背角度亦可獨立調節。車廂隨處可找到載物的箱、架、盒、兜、吊勾之類,尾排的牆邊設有膠兜、12V和充電插頭。後排有獨立冷氣風速控制和天花出風口;新出的 Clean Air 空調系統,能監測車內的懸浮微粒值在超過35mg 時自動啟動PM 2.5過濾器。中台9吋輕觸式液屏幕系統有Apple CarPlay功能。較為遜色的地方,就是所說的尾門沒有了方便疏散的「逃生門」,但有定點角度電動開啟;另外前排座椅之間現有膠箱一個,不像舊款有通道可行向後方,前排者現需要落車、開趟門才能鑽進後方。


相比有150匹/203牛頓米輸出的1.5升渦輪增壓引擎即Air和Spada型號,頂級的Spada e:HEV採用有兩個AC同步摩打的2公升Atkinson Cycle自然吸氣引擎,一個摩打發電,一個驅動,最高的184匹/315牛頓米輸出是由摩打所發出。「i-MMD」(Intelligent Multi-mode Drive)混能系統與Jazz e:HEV的運作完全一樣,三個自動轉換的模式有電動 EV、Hybrid 混合和 Engine 引擎驅動。一般慢速行駛,車子夠電的話會由鋰電池供電行 EV,不夠電或踩大油時會撻著引擎來推動發電機直接供電給驅動摩打行所謂的 Hybrid 模式,但其實不存在油/電同時驅動車輪的混能情況,而在內燃引擎效能最高的較高速度下引擎才會經離合器連上來驅動前輪,其間「盡踩」時會才有「Boost」摩打輔助,出現真正的油/電混能驅動;收油和踩 Brake 時當然有能源回收充電功能。所用的 e-CVT 波箱與Jazz e:HEV的一樣,並非有比例可轉的無段變速波箱,而是有兩個「fixed gear ratios」,行電時用 2.454,行 Engine 時用像一般6 波的0.805,比例與Jazz也是一樣。Honda SENSING安全系統有LKAS離線震軚、離線和自動扭軚輔助、CMBA前方自動煞車、ACC智能巡航、自動高燈、向前向後有「防止踩錯油門當是brake」的自動煞車,和交通阻塞輔助系統。 


車子的儀錶顯示一如電動車般,傳統的轉數錶改為電錶一個,踩油時指向藍,充電時指向綠,行電時有「EV」燈亮著,速度錶的顯示區可顯示動力流程、巡航跟車距離控制、耗油量、Eco模式燈;中央有「車仔」顯示跟線狀況和探測到的鄰近車輛。Spada e:HEV基本上是由摩打驅動的多,加速線性而且頗有力度,斜路盡油起步甚至可響起胎來,行EV時固然靜悄悄的,撻火發電時引擎有引擎轉,摩打有摩打行,兩者像活在平衡時空沒有關連似的。司機除了看著動力流程顯示「得個『知』字」外,對驅動模式並不能也無需作出干預,可選擇的有「Eco」慳電模式和波棍的「B」for braking 落斜拖慢,軚盤+/-撥片有4段充電反應玩,可隨前車精準拖慢。車子平均耗油量20.3 km/L,由引擎發電只會行電動的日產Serena e-Power是24.4 km/L,自然吸氣引擎只燒電油的豐田Noah是14.6 km/L。行車質感同是日式的柔軟和拋浮,幼滑程度算高。開著懂跟速、跟距的ACC智能巡航系統行車,再由Lane Keep系統自動扭軚的跟路行,在公路上有30-40%時間實現到半自動駕駛。總的來說,新STEPWGN繼續有足一向以來的總總優點,新的e:HEV版本更是慳油之選。


車身比舊款長 140mm 和闊 55mm,代理指有歷代最大的車廂空間。


經改幼的 A 柱,帶來向前望時更強「窗台」Feel 的視野。


Spada 版的中排採用兩張 Ottoman 座椅,可手動調校至半躺平坐姿,可獨立隨路軌前後趟動。


Van 型多人車的車廂空間從來無容置疑;前排之間現有膠箱一個,不像舊款有通道可行向後方。


e:HEV 採用有兩個摩打的 2 公升 Atkinson Cycle 自然吸氣引擎,一個摩打發電,一個驅動,最高輸出有 184 匹/315 牛頓米。


外形與上一代有蠻大改變,由有點像鐵甲人的舊款變為方角設計的簡約感覺。


軚盤 +/- 撥片有 4 段充電反應玩,可隨前車精準拖慢。


車子基本上是由摩打驅動的多,加速線性而且頗有力度,行 EV 時固然靜悄悄的。


ACC 智能巡航系統懂得跟速、跟距;「車仔」顯示跟線狀況和探測到的鄰近車輛。


車廂隨處可找到載物的箱、架、盒、兜、吊勾之類,靈活、易用地方與前相似。


Clean Air 空調系統能監測車內的懸浮微粒值在超過 35mg 時自動啟動 PM 2.5 過濾器。


慢速行駛夠電的話會由鋰電供電行 EV,不夠電或踩大油時會撻著引擎來推動發電機直接供電給驅動摩打。


尾排座椅與前一樣,只需一拉手抽,椅背與座墊便在一摺一翻的動作之下整張收納入行李箱內。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引擎配電動馬達 LFA-H4
排氣量:1,993cc
最大馬力:引擎:145 匹 / 6,200 轉時 | 馬達:184 匹 / 5,0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引擎:175 牛頓米 / 3,500 轉時 | 馬達:315 牛頓米 / 0-2,000 轉時
波箱設計: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830 X 1,750 X1,845mm
重量:1,84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89,88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