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法拉利 Roma Spider 正式亮相


法拉利於馬拉喀什巴迪宮(El Badi Palace)向躍馬客戶 揭開品牌旗下最新力作法拉利 Roma Spider 的神秘面紗。這款兼具雋永優雅與超卓性能的新車以當代風範 詮釋 20 世紀 50 和 60 年代優雅無羈的意式生活理念。該開篷跑車承襲法拉利 Roma 大獲成功的 V8 2+ 理 念,以及其車身比例、線條輪廓以及規格參數,但此次更為引人注目的則是軟頂開篷設計的華麗回歸。這是法拉 利在 1969 年的法拉利 365 GTS4 車型發布後,時隔 54 年再次將這種開篷設計方案應用於前置引擎布局的躍馬車型。

法拉利 Roma Spider 的軟頂開篷設計既新奇且摩登,彰顯新車的蓬勃活力。新車還針對軟頂開篷結構提供豐富多樣的個性化定製配置,其中包括精緻的特製織物與撞色縫線。論其功能,軟頂開篷在時速不超過 60 公里 的情況下僅需 13.5 秒即可輕鬆開啟或關閉。此外,其採用緊湊造型,有助於帶來更為寬裕的行李箱空間,提升車輛的多功能性。新車還引入了獲專利認證的全新擋風板,整合於後排座椅靠背,可通過位於中控區域的按鈕啟用,毫不佔用車內空間,確保出色的駕乘舒適性。


法拉利 Roma Spider 沿襲了法拉利 Roma 車型的卓越動態性能,擁有傲視同儕的重量功率比。這不僅歸功於所採用的軟頂開篷設計,還有賴全鋁車身和最大功率輸出達 620 cv 的 V8 引擎。這一系列引擎連續四年摘得「國際年度引擎大獎」殊榮。與這部引擎協同配合的是廣受讚譽的法拉利 8 速雙離合器波箱,這款波箱憑藉 迅捷的換檔表現以及優異的舒適性和機械效率而備受推崇。

法拉利 Roma Spider 不僅擁有令人滿意的操控便捷性,且具備卓絕的動態及反應能力。同時,在法拉利 V8 引擎一如既往的美妙聲浪加持下,將會是週末郊遊和長途旅行的完美伴侶。新車採用了多項旨在提升多功能性的配置,其中包括標配的 Android Auto 和 Apple CarPlay Wi-Fi 無線互聯功能以及同級領先的行李箱空間,憑藉後排座椅靠背的艙口設計,可存放體積較大的物品。除此之外,新車還配備了符合人體工程學設計的 18 向可調節座椅,帶有座椅加熱功能並可選裝頸部加熱功能,輕鬆應對寒冷天氣出行困擾。

法拉利 Roma Spider 由 Flavio Manzoni 領導的法拉利設計中心(Ferrari Styling Centre)傾力打造,旨在以閒逸雅致的開篷駕駛體驗傳遞「La Nuova Dolce Vita」意式生活理念。這款 2+開篷跑車配 備精緻的織物軟頂,沿襲法拉利 Roma 車型的優雅流暢輪廓,同時進一步改善其和諧比例。


在法拉利 Roma 車型的基礎上,逐漸收窄的快背式車頂線條經重新設計,調整後的後車窗可融合於軟頂開篷結構內,在頂篷開啟時將被收納於頂篷罩下方。在法拉利 Roma Spider 上,一條橫跨可開篷軟頂底部的車身色條設計成為了一大頗具獨創性的造型主題。其將碳纖維材料的主動式擾流板與可開篷軟頂和後車窗分隔,令頂 篷罩呈現渾然一體的視覺美感。在軟頂開啟的情況下,主動式擾流板在視覺上亦與後排座椅及頭枕完美連接。

與大多開篷車上更為常見的織物不同,法拉利 Roma Spider 的軟頂開篷結構採用了一種全新材料,賦予車輛精緻不凡的氣派。獨特的織物編織式樣搭配多種配色方案,凸顯新車既優雅又動感的「雙魂一體」特質。融入雙色編織式樣的特製織物表面從四種配色中汲取靈感,彰顯織物的雅致美感及其高級定製特性。而專為這款新車研發的可選高科技織物則為整車增添動感十足、不落俗套的魅力。其採用的創新編織式樣打造出斑斕變幻的視覺效果,格外引人注目,並進一步增強了頂篷表面的 3D 效果。

在外觀方面,法拉利 Roma Spider 側重簡潔的設計風格,力求不同設計項目之間和諧共生。協調的比例和純粹優雅的造型與以往採用前置引擎布局的 GT 車型的一脈相承。設計師以現代手法重新演繹經典比例設計,給予這款新車精緻時尚的當代風範。
修長的引擎罩前部凸顯出車身側翼的簡約輪廓,幫助展現整車的流暢美感與動感風範。新車前臉採用外懸式鯊魚鼻設計,醒目而簡約,宛如整塊金屬雕琢而成。


引擎罩與曲線型側翼相輔相成,承襲法拉利經典造型風格。在新車設計過程中,為充分體現新車極簡優雅的造型風範,設計師團隊摒棄了不必要的通風口和複雜多餘的裝飾細節。實際上,此次首發的新車並未引入法拉利車隊 (Scuderia Ferrari)盾形車標,旨在呼應 20 世紀 50 年代的公路車型設計。

為確保引擎冷卻性能,新車僅在格柵表面必要的位置上打造開孔設計,開創了全新的格柵設計理念。這種別具特 色的格柵採用車身同色配色,與整體造型無縫融合。前格柵的邊緣與兩個線性全 LED 頭燈流暢相接,為新車頭 臉增添與眾不同的色彩。貫穿頭燈的一條水平日間行車燈帶暗示了車身外型之下的精妙構造,並為車輛全身營造 出一種張力感。

快背式座艙採用緊湊且整體靠後的布局,末端是一個符合空氣動力學的隆起造型。在這個巧妙設計項目下方,設計師們為新車打造了極具現代感的法拉利標誌性車尾。長後懸是 20 世紀 50 年代和 60 年代法拉利車型的代表 性設計項目。而在法拉利 Roma Spider 車型上,長後懸比例經過重新調整,呈現緊貼後軸緊湊的尾部流線造型。環繞式尾部的特點在於簡約現代的「橫樑」設計。憑藉先進的技術,尾燈總成的尺寸實現縮減,從而形成 純粹至簡的經典風格。此外,整合導流板與排氣管的緊湊型空氣動力學擴散器,堪稱車尾設計的點睛之筆。


針對法拉利 Roma Spider 的座艙輪廓和造型,法拉利設計中心的設計師們採用了與法拉利 Roma 車型相 同的設計理念。新車座艙基於自 20 世紀 70 年代以來躍馬車型所採用的「雙座艙」設計進行改良升級,為駕駛者和乘客打造互不干擾的駕享空間及區域。該理念由儀錶板延續至整個座艙,賦予雙座艙設計創意風格。因此,兩個模組化空間的設計為駕乘者提供包裹感十足的體驗,並向後延伸與兩個後排座椅相融合。

法拉利 Roma Spider 的座艙結構幾乎完全對稱,從而進一步改善了空間與功能分布的有機整合,令乘客如領航員般充分體驗駕駛帶來的樂趣。內飾造型經過精心設計,使座艙空間極富雕塑感。在這裡,不同的元素相輔相成,賦予座艙統一質感。

雙座艙布局歸功於經改良的車內空間,滾邊處理尤為奪目。置身環繞式座艙中,座艙由儀錶板一路延伸至後排座椅,令儀錶板、車門、後排座椅與中控區域和諧貫通。因此,座艙並非簡單地將不同的獨立組件集合在一起,而是將不同設計項目進行了有機結合。
新車座艙所採用的技術源自法拉利 Roma:數碼儀錶板與周圍的設計項目融為一體,並採用了從儀錶板處自然向外延伸的防眩目保護罩。新車還提供可選的乘客側顯示屏幕,便於共用駕駛資訊。8.4 吋的中央顯示屏設於兩個座艙之間,並且部分懸空於儀錶板和中控區域,整合了資訊娛樂和溫度控制等其他功能。

F1 波箱的控制裝置集成於現代感十足的金屬面板,令人不禁聯想到經典的換檔桿設計。該部件傾斜安置於法拉利 Roma Spider 座艙內中控區域的中央,在駕駛者視線輕鬆所及範圍之內,便於操控。

新車軚盤的人機交互介面(HMI)在法拉利 Roma 的基礎上進一步改良升級,在軚盤輻條上布置了觸控功能。

左側輻條設計了與觸控功能相對應的凹點,為駕駛者提供直觀的操作體驗。右側輻條上的觸控板設計同樣得到進一步完善,新增凹點便於滑動操作。這些設計方案有助於駕駛者了解控制按鍵所在位置,切合法拉利長期以來採 用的「眼觀路面,手握軚盤」理念。引擎啟動鍵現採用紅色背光設計,旨在強調享譽盛名的法拉利雙渦輪增壓引擎啟動時帶來的澎湃激情。


法拉利 Roma Spider 搭載一副 V8 渦輪增壓引擎,該系列引擎連續四年摘得「國際年度引擎大獎」殊榮,並且還從過去多個贏得「國際年度引擎大獎」桂冠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於 2018 年一舉榮獲「巔峰引擎大獎」。這副總排量為 3855 cc 的引擎可在轉速達 7,500 轉/分時爆發高達 620 cv 的功率輸出,功率系數 為 161 cv/l。此外,引擎僅在 1900 轉/分的轉速工作時,便可釋放 80%的扭矩,因此確保低速區工作時靈活的加速性能。

法拉利 Roma Spider 的機油泵實現了重大升級,將冷啟動時的壓力建立時間縮短了 70%,並提高了在引擎中等轉速情況下的機油流速。此前,法拉利 Roma 曾採用相同的改良策略,印證了法拉利致力於持續研發的堅定信念。

與其他躍馬車型一致,法拉利 Roma Spider 能夠帶來極致的瞬態油門反應。這主要歸功於多項特定的設計方案:例如平面曲軸採用了更為緊湊的結構,實現更低的旋轉品質,從而改善了流體動力學表現;緊湊的渦輪設 計確保了更低的轉動慣量;雙渦流技術可將各個氣缸的廢氣通過單獨的渦管進行引導,增加排氣脈衝的壓力,盡可能地釋放動力潛能;採用等長布局的一體化鑄造排氣歧管有助於改善渦輪中的壓力波,並減少能量的損耗。

法拉利 Roma Spider 還配備了可變增壓管理系統(Variable Boost Management)。這項由法拉利研發的控制軟件可根據所選檔位相應調節扭矩輸出,確保隨著引擎轉速的提升,新車能帶來更為強勁的起步表 現,同時改善燃油經濟效益。隨著檔位的增加,引擎的扭矩輸出持續增大,直至在 7 檔和 8 檔時達到 760Nm 的峰值扭矩。因此,新車在高檔位時擁有更廣的齒輪比範圍,有效降低燃油消耗與排放;切換至低檔位時,可憑藉更陡峭的扭力曲線,帶來順滑而連貫的加速體驗。

新車的波箱採用濕式雙離合器架構,其研發靈感源自率先引入法拉利 SF90 Stradale 的 8 速波箱。新車所搭載的波箱實現了進一步提升,主要包括增大齒輪比範圍以及引入倒檔。憑藉全新的結構布局和零部件整合,波箱的尺寸及安裝方式進而得到改良。
受惠於 8 個檔位和絕佳的傳動效率,新車在城市和高速公路行駛時的油耗減少,並且不影響性能表現。實際上,即使在動感駕駛情況下,燃油經濟效益也有明顯的改善。這主要與幾項技術解決方案有關:採用了低黏度潤滑油 及乾式油底殼,從而盡可能地減少流體動力效率的損耗(機油飛濺損失);配備了特別設計的差速器(搭配無偏移輸入小齒輪軸,以減小轉速差)。


相較之前的 7 速波箱,這款波箱的離合器模組體積縮小了 20%,但所傳遞的扭矩卻增加了 35%,並且在換檔操作中可傳送高達 1200Nm 的動態扭矩。憑藉功能更強的電子控制單元(ECU)以及與引擎管理軟件的集成改良,波箱的軟件策略實現了進一步提升。新車還尤為注重降低燃油消耗和排放相關的策略,特別是在使用啟停 功能的情況下。

每一副法拉利引擎都因其獨特的聲浪效果而別具特色,法拉利 Roma Spider 的引擎自然也不例外。除確保引擎點火同步的平面曲軸、帶來均衡聲浪效果的等長排氣總管外,這款開篷跑車還整體沿用了法拉利 Roma 的 排氣管路,取消了兩個後消音器,並採用了新的旁通閥幾何造型。根據具體的駕駛情況,新車可實現對旁通閥連續且漸進的控制,彰顯引擎的聲浪效果和性能表現。

新車採用織物軟頂開篷設計,間接改善了車身的幾何造型,從而為空氣動力學的研發工作奠定了基礎。為了延續法拉利 Roma 的低風阻系數,並高效地產生下壓力,法拉利設計團隊在空氣動力學部門的指導下,針對車頂線條及車頭的曲度進行了深入的數值分析,以確保設計目標順利實現。

法拉利 Roma Spider 針對車身進行了一系列改良升級,其中包括採用全新幾何造型的主動式擾流板。事實上,主動式擾流板的設計經過精心打磨,以凸顯新車的整體造型及全新的車頂線條。類似於法拉利 Roma 所採用的空氣動力學技術,該設計根據開篷跑車獨有的特點針對擾流板的展開與收起進行調校,令其可根據車速以及橫向和縱向加速度調節,確保擾流板擁有適用於開篷駕駛的三個展開位置。

因此,法拉利 Roma Spider 在操控狀態和高速行駛時所產生的下壓力可與法拉利 Roma 相媲美,確保新車始終保持均衡的空氣動力學表現,同時帶來與法拉利 Roma 如出一轍的駕駛樂趣。研發團隊傾注了大量心血,尤其是旨在最大限度地減少車內紊流和風噪,以確保新車在開篷時的空氣動力學性能及駕乘舒適性。

此次為新車選擇的解決方案是為了簡化從關篷到開篷的轉變過程,通過引入自動控制的表面,在座艙上方形成氣 流真空區,確保出色的座艙舒適性。第一個解決方案是在位於氣流分離區的全新擋風玻璃頂部橫樑處增加一個 5 毫米的凸起擾流。第二個解決方案則是開發一個獲專利認證的自動擋風板,駕駛者無需停車便可將其展開或關閉。 如果駕駛者想要展開擋風板,只需按下中控區域的按鈕,後排座椅的靠背(在沒有後排乘客落座的情況下)便會 翻轉至前排乘客頭部後方的位置。

這種巧妙設計可針對通常會從車身後部被引入座艙內的氣流進行引流,從而在乘客周圍形成一個相對靜止的氣流 區,同時進一步降低圍繞在較高乘客頭部周圍的紊流,相較此前的 2+開篷跑車可降低約 30%。位於中心位置的 橫向開口設計改善了擋風板的透氣性。該開口設計的角度經過校準,可充當空氣動力學通道,從俯視角度看,其 整體造型向兩側收窄。這兩大獨特的幾何設計共同作用,將進入座艙的強大氣流進行導流,使其遠離乘客。

法拉利 Roma Spider 的動態性能研發旨在提供媲美法拉利 Roma 的澎湃駕駛激情與操控精准性,這歸功於車輛側滑角控制系統(Side Slip Control)的應用。該系統利用法拉利自主研發的先進演算法,為所有車載控制系統提供即時預估的側滑角資訊。隨後,這些控制系統基於這項資料協同合作,針對新車的動態表現實施 快速、及時、準確的干預。

新車配備 6.0 版車輛側滑角控制系統(SSC),同時整合所有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包括最為著名的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FDE,Ferrari Dynamic Enhancer),其僅能在 Manettino 旋鈕的「Race」模式下啟用。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FDE)是一種橫向動態控制系統,可根據需要控制的動態情況,快速調節作用在每個煞車鉗上的液壓制動壓力。在過彎與出彎時,該系統賦予新車更具可預見性的橫向動態變化,確保駕駛者能夠 更輕鬆直觀地操控軚盤與油門踏板。此外,該系統可輔助傳統的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與法拉利 Roma 相同,法拉利 Roma Spider 所採用的 Manettino 旋鈕也提供包含「Race」模式的五 種操控模式,帶來輕鬆自如的操控體驗與易於控制的牽引力表現。在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FDE)的加持下,「Race」模式旨在顯著提升駕駛樂趣。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