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躍馬傳世傑作 F40 誕生三十周年


1987年7月21日 F40 於意大利馬拉內羅市政中心矚目問世;三十年之後,市政中心已成為法拉利博物館 (Ferrari Museum) 的所在地,並再次見證了F40這一躍馬傳世傑作迎來其誕生三十周年的紀念慶典。該款跑車為慶祝法拉利公司誕生四十周年傾力打造,也是公司創始人恩佐•法拉利 (Enzo Ferrari) 先生生前最後一款法拉利作品。作為一款極具紀念意義的劃時代傑作,F40不僅展現了法拉利的先進技術和超凡性能,更傳承了躍馬品牌公路跑車具備賽車性能的優良傳統——秉承308 GTB的血統和288 GTO Evoluzione的原型,在此基礎上打造出F40專屬的解決方案,擁有與技術相匹配的獨特風格。

值此躍馬傑作發佈三十周年之際,法拉利特別邀請三位傳奇親歷者分享與F40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時任法拉利特別專案總監 Ermanno Bonfiglioli、賓尼法連拿 (Pininfarina) 設計師 Leonardo Fioravanti 及資深試駕車手 Dario Benuzzi。


Ermanno Bonfiglioli 曾任特別專案總監,負責渦輪增壓引擎的研發工作。他至今難忘F40發佈活動時激動人心的場景:“當F40揭幕時,整座大廳激起一陣躁動,隨即響起雷鳴般的掌聲。當時除了恩佐•法拉利的幾個親密助手之外,該款跑車從研發到測試的整個過程都進行了嚴格的保密措施,從而實現了這次令眾人震驚的全面革新。短短13個月裡,底盤、車身還有動力系統都發生了巨大改進。1986年6月,我們啟動了名為F120 A的引擎設計專案。F40在288 GTO Evoluzione的基礎上搭載V8雙渦輪增壓引擎,功率達到478馬力;同時採用創新材料,令其成為法拉利歷史上首款時速超過320 km/h的法拉利車款。為了減輕引擎重量,我們在油泵、氣缸頂蓋、進氣管和齒輪鐘形罩中大量運用鎂合金,其成本是鋁合金的五倍,在之後的量產車中也絕無僅有。而這只是該款跑車的眾多亮點之一。”


當恩佐•法拉利邀請 Leonardo Fioravanti 試駕288 GTO Evoluzione時,他還是賓尼法連拿的設計師,“這款實驗原型車因為監管原因未曾上市,當法拉利的‘老大’向我這個業餘車手諮詢意見時,面對高達650馬力的加速功率,我根本無法掩飾我激動的心情。也是在那個時候,恩佐第一次向我表達了他對製造一輛 ‘真正法拉利’的渴望。我們心裡都清楚,這輛車將成為他設計的最後一輛躍馬。於是大家專心致志,在風洞裡不斷實驗,尋求優化空氣動力學的最佳方法,為有史以來最強勁的法拉利公路跑車尋找最佳係數。F40的外觀與其強勁性能相得益彰:帶細微懸掛的低發動機蓋、NACA進氣口以及由Aldo Brovarone所設計的後擾流板構成了該車最引人注目的三大亮點。如果要說F40取得巨大成功的首要因素,當屬使其實現速度、輕量化與性能的完美統一。”

法拉利資深試車手 Dario Benuzzi 也以一絲不苟的態度,參與了艱辛的測試工作,“第一代F40原型車的操控感不是特別理想。為了控制發動機的力量並使其能夠在公路上更易駕駛,我們必須對渦輪增壓系統、制動系統、減震器、甚至是輪胎等各個部分進行無數次嚴格測試。最終使得F40即使在高速行駛狀態下,仍能做到卓越空氣動力與高度穩定性的完美結合。此外,該車採用帶有Kevlar強化面板的鋼管框架,使其抗扭剛度高出同期車款三倍之多。主要以複合材料打造的車身,讓F40整車重量減少至1100公斤。這就是我們想要打造的那款跑車,沒有任何遺憾,沒有絲毫妥協。該款跑車沒有動力轉向系統與動力刹車系統,也沒有配備任何電子設備。非凡的駕駛體驗,全憑高超的駕駛技術和專注的駕駛態度才能獲得。無論是精準駕控、抓地性能,還是刹車性能以及加速能力,F40均達到了公路超跑前所未有的高度。”

目前,F40已成為馬拉內羅法拉利博物館“Under the Skin”展區內的重要一隅,以展示七十年間法拉利創新與風格的突破與發展。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