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車保 Q&A:NCB 或 NCD 的制度是如何的呢?

whats-is-ncb-ncd
NCB/ NCD (No Claim Bonus / Discount) 即無索償獎勵 / 折扣,是給予投保人就過去一年並沒有因意外事故索償,而給予下年度續保保費的折扣或獎勵。應用於私家車NCB的計算方法是首年0%,次年20%,第三年30%,如此類推,直至累積到60%就不會再增加。60% NCB其實相當於續保保費4折。

NCB是跟隨人名轉移,即是你賣車時,下手車主並不能利用你的NCB投保。各個類型車輛的NCB計算亦不一樣,因此各自NCB並不通用。私家車可以累積至60%,電單車及商用車的NCB則最多只有30%。同時,即是同一車主,一個NCB只會應用於一輛車上,所以,如果車主有多部車輛,他會有多於一個NCB。

無索償折扣亦有可能減少或失去。一般如出現索償,保險公司會扣起NCB不能使用,到結案時如保險公司需要作出賠款,投保人的NCB將被扣除30%。另外車主亦要留意,如你賣車後沒有套用你的NCB到另一位投保車輛,一年後你的NCB會自動報銷,即使之前有60%NCB,亦需要由0%NCB重新開始計算。

更多汽車保險資訊,請即瀏覽《中國平安網上保險網頁》

鳴謝:中國平安網上保險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