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BMW iX xDrive40 科技夢幻秀


寶馬首部純電動車 i3 早於 2013 年推出,車仔細細的它,電池經過數次升級後,續航力由最早期 130km 提升至 260km;八年後寶馬終於推出第二部大形電動車 iX,結合摩登、簡約和機械人設計元素於一身,為德系品牌電動車陣營添加一名重要成員。


與 5、7、8 系同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製造的 iX,是首部採用寶馬專為電動車而設的全新可變比例模組式底盤的車款,鋁質車架,車殼物料含有塑膠、鋁、高拉力鋼和 CFRP 碳纖維強化塑膠,後者構成稱為「Carbon Cage」的堅固乘客艙,是從 i3 的「Life Module」、i8 車架和 7 系的「Carbon Core」的經驗演變而來。用於車側、前橫樑、車頂和後窗框架,除打開車門可從門檻見到外露的碳纖紋物料外,張開尾門都可以見到它的存在。前方採用雙搖臂懸掛,中置於地台的電池因為有鋁框和底板保護,從而加強底盤硬度,也帶來準確的轉向反應;後方是五連杆懸掛是專為電動車而設,避震機底部連接 Camber 臂杆,令後軸高度降低,有利加大行李箱空間。 


長度和闊度與 X5 差不多的 iX,高度接近 X6,輪距達 3,000mm,身型比平治 EQC 大,與 Audi e-tron 差不多。像科幻電影中的未來汽車的車身設計,有方形的輪廓、呈方形的輪拱、類似 i3 的 C 柱黑色裝飾、下身有黑邊包圍。扁得不可再扁的頭、尾燈,有像奸角機械人的眼神,日行燈有兩條像眼眉的光條。大得不可再大的鬼面罩蓋,內藏安全和輔助系統的鏡頭、雷達和其他探測器,面罩採用防刮物料,用暖風吹 5 分鐘或經室溫 24 小時後會自動修復。以往只有 Coupes 才有的無窗框車門,是寶馬 SAV 的首次,車門有三層膠邊隔音。車窗溫室形狀、隱閉的開門手柄、纖幼的門邊鏡、車頭風口頁簾和其他擾流設計,換來低風阻值 Cd 0.25,廠稱能增加續航力 65km。車尾在內側有第二組尾燈,即使打開尾門也可讓他人見到,提升夜間安全性。試駕的 iX 車身配上 Sport Package,有較大的三角形車頭左、右 Air Curtains 入風口、亮黑色下身圍邊和門柄、車身顏色前後泵把下巴、藍色前制動卡鉗、煙灰色後燈罩。


iX 車系有 xDrive50 和試駕的這部 xDrive40 兩個型號(之後還會有 600 匹的 iX M60),前者輸出有 523 匹 / 765 牛頓米,電池容量 105kWh,續航力 549-630km,賣 $1,278,000(「一換一」賣$1,088,000)。賣 $988,000(「一換一」需 $798,000)的 xDrive40,前摩打有 190kW 輸出,後摩打有 200kW,總輸出 240kW(326 匹)/ 630 牛頓米,使用 71kWh 電池,提供 372-425km 續航力。第五代 eDrive 驅動系統,同步摩打是由寶馬自行研製,轉子(Rotor)由電流激動 (Electrically Excited Synchronous Motor) 而非磁石,據稱能量密度更高,激動反應更準,完全無需採用製造磁石部件所需的稀土。能量密度比 i3 高 40% 的電池,xDrive40 用 11kW 掛牆機充電需 8 小時充滿,150kW 快充 10 分鐘可行 95km,31 分鐘可達 80% 滿,電池有 8 年或 160,000km 保養。與摩打管理系統綜合一起的循跡系統,省卻傳統 DSC 系統要經過的電路,大大縮減反應時間,Sport Mode 時容許輪胎空轉。置於後軸副車架上的後摩打,有「偈躉膠」隔震。制動系統將制動、動力輔助和其他制動功能綜合在一起,制動壓力由電動啟動器產生,在濕路、高溫、減速充電時提供統一的腳感。避震機有兩條油路,主油路提供基本的舒適抗震效能,第二個油路活瓣在懸掛行程增加時會跌落內筒來增加吸震硬度,前避震機只在回彈時有加硬,後避震機則只在壓縮時有。轉向系統首次有速度感覺快慢軚,可另購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後輪轉向。

今次新車有太空艙加客廳感覺的車廂設計,採用現時大家追捧的「多屏幕,少按鈕」佈局,一大塊無邊框的弧形屏幕放在傾斜的錶板台上,屏幕採用防反光玻璃,微微傾向司機,軚盤是八角形。新一代 Operation 8 屏幕系統,有新設計圖案,可以說話聲控這個系統,而導航、充電和泊車設施採用雲端地圖,每一分鐘更新一次。門壁以斜角線條分開不同顏色和物料。車廂色調和用料有名稱與 i3 一樣的 Loft、Suite 和所見的標準示樣 Atelier,後者採用「X」形縫線的透氣座椅皮革,除啡色皮外,另可選白或黑色。新設計的連頭枕前座,在頭枕和腰墊內藏有喇叭,椅背有兩個 USB-C 插頭和可掛衫或平板電腦的掛勾。前座之間的雙層中橋,上方有屏幕系統的「滑鼠」控制鍵和波段選擇制,下層有杯架、手機充電座、12V 插頭和兩個 USB-C 插頭。像水晶般的波段選擇制和門壁上的椅制,相當精美。門邊有光纖線,充電和鎖門時著綠燈,開門有車時著紅燈。沒有中橋的後排地台,加上伸延至門邊的長櫈,帶來客廳般的乘坐空間和感受。四區冷氣系統有納米纖維過濾網,可隔掉微粒和致敏源,有預熱和預先淨化功能。標準玻璃車頂的中層夾有一片採用 PDLC(Polymer Dispersed Liquid Crystal)液晶聚合技術的薄膜,可按天花制以電流改變晶體排序,將它由透明變成不透明。


一如我們所說,電動車沒有甚麼加速、轉波反應可言,全都是靜靜地舒舒服服的一踩即去,反而是變了去留意其他控制上的玩意和屏幕顯示這些由設計師安排出來的東西。iX xDrive40 0-100km/h 加速需 6.1 秒(xDrive50 需 4.6 秒),與平治 EQS 450+ 差不多,以現今角度來看不算超快,但亦如我們所說過,又大又重的電動車沒有需要太快,實是合理的加速性能。車子重量不輕,有 2,440kg(X5 重 2,135kg,X6 2,130kg,Audi e-tron 2,565kg,平治 EQC 2,495kg),但出奇地駛在彎路上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很爽的,可說與一般同體積的電油 SUV 差不多。設有的 Acoustic Pedestrian Protection System 在 21km/h 以下會透過對外喇叭向途人播出聲響,對車內乘客播的 IconicSound Electric,會根據加速和「收油」充電而播出合成的「引擎」聲,那種「咕…咕…」聲就像電影《強戰世界 War of the Worlds》裡外星機械人出場時發出的聲效。


駕駛模式有 Personal、Sport 和 Efficient 來改變「電門」反應、懸掛軟硬、軚盤輕重、氣氛燈光,以及椅背包身幅度,省電的 Efficient 有較慢的加速反應,氣氛燈變藍,Drive Sound 較靜,屏幕內的 Efficient Trainer 會提供慳電小貼士;Sport 時儀錶顯示變為橙色,Drive Sound 變大,椅背較包身。鑽石形的儀錶圖案,主要有車速和能量錶,沒有主題可變,只有跟 Drive Modes 變色。駕駛電動車,我個人最期待的拖慢車速時的動力回饋反應,iX 有 D 波 Adaptive 自動,可根據衛星導航而自動改變拖慢程度,對懶人來說算是夠用,將波段轉到 B 時,有High、Moderate 和 Low 三種拖慢反應,但最大的阻滯,是要從屏幕內找出來,所以要預先設定好個人喜好,使用起來會比較方便。駕駛期很大機會要動用到標準功能有的 Collision Warning 自動煞車、Evasive Assistant 自動扭軚防撞和 LDW 偏航震軚警示,安全系統另還有前後 Crossroad Warning 小路出大路有車自動煞車、盲點有車警示、Exit Warning 開門警示。新加的設有 Augmented Reality Video 的導航系統,可將引路箭嘴放在虛擬街道影像上,HUD 投射儀錶每次在需要選定行車線的繁忙路段,更會從普通顯示車速「彈出」導航畫面,很配合的。最新版本的 Parking Assistant 輔助泊車系統,除可尋找「S」和「L」形車位、自動扭軚、「踩油」、踩brake、轉波外,現更可自動駛出,和可用頭或尾入「L」形位。


鑽石形的儀錶顯示,主要有車速和能量錶,沒有主題可變,只有跟 Drive Modes 變色。


Operation 8 屏幕系統有新設計圖案,可用「講野」聲控,導航、充電和泊車設施採用雲端地圖,每一分鐘更新一次。


D 波 Adaptive 自動拖慢,可根據衛星導航而自動改變拖慢程度,對懶人來說算是夠用。


除打開車門可從門檻見到 Carbon Cage 外露的碳纖紋物料外,張開尾門也有。


轉向系統首次有速度感覺快慢軚,可另購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後輪轉向。


駕駛反應有 Personal、Sport 和 Efficient 來改變「踩油」反應、懸掛軟硬、軚盤輕重、氣氛燈光,以及椅背包身幅度。


像水晶的波段選擇制,「啪」落 B 時有三種拖慢反應。


71kWh 電池提供 372-425km 續航力,用 11kW 掛牆機充電需 8 小時充滿,150kW 快充 10 分鐘可行 95km。


鬼面罩蓋內藏安全和輔助系統的鏡頭、雷達和其他探測器,罩面採用可自動修復的防刮物料。


無邊框的弧形屏幕棟在傾斜的錶板台上,採用防反光玻璃的屏幕,微微傾向司機。


沒有中橋的後排地台,加上伸延至門邊的長櫈,帶來客廳般的乘坐空間和感受。


模擬「偈」聲的 IconicSound,會根據加速和「收油」充電播出合成的「咕…咕…」聲,有的時候嫌它假,無的時間又想有點聲音。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同步馬達
電池容量:71kWh
最大馬力:326 匹
最大扭力:630 牛頓米
續航距離:372 – 425km WLTP
體積:4,953 X 1,967 X 2,230mm
重量:2,44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988,000 / HK$798,000(一換一)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HK)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