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Audi Q8 e-tron 50 豪華電動車新浪潮


在 2018 年推出的 e-tron SUV 是 Audi 繼由電油 A3 Sportback 改出來的 A3 Sportback e-tron 後第一部「正正經經」的電動車,給大家知道 Audi 純電車的設計、技術發展方向,期後推出的 e-tron GT 跑車和香港未有的 Q4 e-tron 也跟隨這些高科技概念走下去。e-tron SUV 推出數年後終於來個小改款,車系的名字加入一向代表 Audi 最高級車系的「8」字,新車叫做 Q8 e-tron,這個車系繼續有斜尾的 Sportback 和方尾 SUV 兩個車身款式,跑車款的 Sportback 在香港只有大輸出的 55 型號提供,SUV 就有 55 和今次率先試駕的 50 型跑,三部車的「一換一」售價分別是 $999,800、$969,800 和 $799,800。 


Audi Q8 e-tron 車身長度與 Q8 差不多、比 Q7 稍短,小改後頭尾燈的模樣並無不同,但頭燈新加 Orientation Light 引導功能,在公路上會較多照向線道中央,引導司機直行。新款頭泵把有較大形「八」字翼和三角形左右 Air Curtain 入風口,下巴有三格擾流,非常有型。新鬼面罩由之前的橫間條改為更立體的六角形「格格」,罩外的亮黑色裝飾伸展至頭燈處,罩的頂部有一條「Light Spoiler」內藏 LED 燈條滲出光來,除照著 Audi 首次採用的全新平面四環標誌外,更與頭燈的日行燈連成電動車界興有的「一字眉」。黑色的 B 柱上新加有車款的名字,前沙板上同有「e-tron」標誌,不過多了個「插穌」符號。有「e-tron」凹字的尾泵把有新設計的黑膠裝飾部份,Diffuser 處與頭泵把一樣有三格擾流,之前遮尾喉的橫間改放到霧燈之下。改良的空氣動力學,有加大的前轆擾流片,面罩原有的可開合頁簾加入 Audi 首似出現的 Self-sealing System 自動緊閉系統,在葉簾合上的時候,部件的橡膠邊會因應風力而壓實在頁簾周邊的膠框上來阻止漏氣,加上車底封板、車頭 Air Curtain 導風等設計,SUV 款的風阻由 Cd 0.28 降至 0.27,Sportback 款由 0.26 降至 0.24。新出的車身顏色有 Soneira Red Metallic 紅、Solid Magnetic Gray 灰、Madeira Brown Metallic 啡和 S Line 以及 SQ8 專有的 Ultra Blue Metallic 藍。


車廂除了全改用雙層玻璃隔音和中控台有新款飾件外,其他東西並無明顯不同,如同電油 Q8、Q7 的豪華設備如後排有中橋冷氣出風口和 LED 顯示控制板、B 柱冷氣風口和掛勾、大形 SUV 的大形尾箱、翻下後排椅背的尾箱旁拉制、大面積天窗和電動窗簾這些並不會因為小改而有所改動;錶板同可從軚盤撳制變大、變小,中央顯示區可「碌」出耗油量、續航距、安全系統「車仔」、地圖等。相同的平面方角中台雙屏幕,微微傾向司機的,按動按鍵時像與人互動般會有微震和「click… click…」聲,下屏幕是冷氣控制,上屏幕內同可找到 Audi drive select 反應系統、車廂氣氛燈光、安全系統設定、續航距等。


全線是雙摩打 quattro 四驅的 Q8 e-tron,機械上也有點小改,經優化的後摩打,轉子的銅線圈由 12 個增加至 14,話說能產生較大磁場即有較大扭力,不過 55 型號的最大輸出數字與之前一樣是 408 匹 / 664 牛頓米,這部 50 有 340 匹 / 664 牛頓米。有新化學成份和技術和管理系統的新版本電池,能量密度提升 20% 且充電更快,31 分鐘可從 10% 充至 80%;用 95 kWh 容量細電的 50 型號續航距有 491km,用 114kWh 大電的 55 可達 600km。車系全線標準採用 Air suspension 氣壓懸掛,懸掛和 ESC 穩定系統經微調,提高轉向貼路性能。轉向系統改用較快比例,即轉向反應較快。


Audi e-tron 向來是我們最願意駕駛的電動車之一,主要是因為其拖慢充電控制可隨手用軚盤 +/- 撥片操作得到,Q8 e-tron 如常有「0」沒有拖慢、「1」少少拖慢和「2」最強拖慢三段,跟著前車尤其落斜時與平治 EQ 一樣易用和好用。e-tron 推出時首次採用 Audi 的電子控制油壓制動系統,0.3g 以下減速只會單靠摩打拖慢,0.3g 以上減速才用 Brake 皮,或是根據需要而兩者同用,通常只會用尾輪制動,設計上做到 Brake 踏感覺保持統一,這點沒有改變。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同有 Efficiency、Comfort、Auto 和 Dynamic 模式,Individual 可自定三種踩電反應、三種懸掛軟硬、三種軚盤輕重,另有 SUV 車系特有的 Allroad 和 Offroad 離地模式,用 Allroad 時氣壓避震升高車身 35mm,Offroad 時再高 15mm,Dynamic 時降低 26mm;ESC 定系統有分 Sports 和 Off-road 模式。


e-tron 向來不算是加速很快的電動車,這點我們一向覺得完全沒有問題,較快的 55 型號 0-100km/h 需 5.6 秒,比小改前快 0.1 秒;這部 50 要 6 秒,與之前一樣要由 D 波「啪」落 S 波「踩地板電」將錶板電錶由「100%」扯上「Boost」區域才可限時 8 秒釋放出最大輸出。車子行駛時沒有傻傻的合成音效播出來,就是老老實實的電動車般踩電時「wee…」聲去,減速時「嗚…嗚…」聲停。四驅系統平常多以淨後輪驅動,需要四驅時的反應只需 30 微秒,比電油車的 quattro 系統更快,「啪」落「S」波同時改為全時行四驅,雖然車重達 2,510kg,但是電動車的穩定反應和四驅分動得很快,給大家覺得怎踩也很快也不甩的咬地感覺。測試 Q8 e-tron 的前一天我們正好試完平治的 EQE SUV,可以感受到 Audi 氣壓避震明顯有較闊的軟至硬幅度,那種順滑、幼細和隔世的乘坐感覺稍比要加錢買 Airmatic 的平治強。


車系標準採用 Air suspension 氣壓懸掛,懸掛和 ESC 穩定系統經微調,提高轉向貼路性能。


新款頭泵把有較大形「八」字翼和三角形左右 Air Curtain 入風口,下巴有三格擾流。


50 型號有 340 匹/664 牛頓米輸出,0-100km/h 加速需 6 秒。


「啪」落 S 波「踩地板電」將電錶由「100%」扯上「Boost」區域才可限時 8 秒釋放出最大輸出。


儀錶同可從軚盤撳制變大、變小,中央顯示區可「碌」出耗油量、續航距、安全系統「車仔」、地圖等。


有「e-tron」凹字的尾泵把有新設計的黑膠裝飾部份,diffuser 處與頭泵把一樣有三格擾流。


Q8 e-tron 車身長度與 Q8 差不多、比 Q7 稍短;黑色的 B 柱上新加有車款的名字。


罩頂的「Light spoiler」內藏 LED 燈條滲出光來,照著 Audi 首次採用的全新平面四環標誌。


車廂除了全改用雙層玻璃隔音和錶台有新款飾件外並無明顯小改不同。


新版本電池能量密度提升 20% 且充電更快,用 95 kWh 細電的 50 型號續航距有 491km。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同另有 SUV 車系特有的 Allroad 和 Offroad 離地模式。


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三種踩電反應、三種懸掛軟硬、三種軚盤輕重。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後 ASM 非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電池容量:95 kWh
最大馬力:340 匹(Boost 區)
最大扭力:664 牛頓米(Boost區)
續航距離:491 公里
體積:4,915 X 1,937 X 1,633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一換一」計劃 $799,8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2291 0000(Kam Lung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