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Audi A8 L 55 TFSI quattro 旗艦房車小改


每次接觸百餘二萬元的高貴豪華房車,例如 Audi A8、平治 S-Class、寶馬 7 系和 Lexus LS 這四位大哥,我們都感受良多,因為它們代表著以上車廠可提供最舒適的乘坐體驗、最高規格的配備、最隔世的行車感受、最優秀的造工、最先進的技術。

屬第四代設計的現款 Audi A8 在 2017 年推出,這今次試駕的車是小改款,廠指小改目的是給予這 Audi 中最頂班的車系「更有代表性、更自信、更具動感」的外形。A8 在香港繼續只有「55」,即是 3.0 V6 引擎版本,以及是加長 13cm 的 L 長陣版,小改後有賣 $1,160,000 的 Business Edition 和測試的這部 Premium Edition,賣 $1,499,000。 


今代 A8 推出時處處展露 Audi 的未來發展方向,包括新的外型設計語言、少按制/多輕觸的雙屏幕屏錶板、加入 AI 人功智能技術的自主駕駛、泊車輔助和懸掛系統。車子所用的 Audi Space Frame 混合物料車架,有 58% 地方是鋁質,前橫樑下半部、A 和 B 柱、門檻是鐵,前懸掛塔頂橫杆是鎂,後座橫樑的一幅 CFRP(Carbon Fiber-reinforced Polymer)碳纖強化塑膠,相信是回應寶馬 7 系『Carbon Core』碳芯車倉之舉。3.0 公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在推出時經大改,輕油時進氣活瓣透過 AVS(Audi valvelift system)可變升程控制而改行類似 Miller cycle、Audi 稱為B-cycle 的壓縮衝程,有 48V 微混能輔助系統。


這部 A8 小改的地方有新設計的頭燈,HD Matrix LED 技術同有 130 塊微鏡片像投影機般將光線折射成像素帶來各種主動投射功能,新增的功能能在高速公路上更集中的照亮行駛中的線道;隨新頭燈改闊的鬼面罩,有從上而下漸變細粒的「L」形銀色顆粒;新頭泵把有新的「丑」形霧燈電鍍裝飾;側裙改得較為浮凸;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尾燈則沒有不同,同樣有紅色光條和電鍍邊串連起來;尾泵把的 diffuser 有新的「嘴唇」形電鍍邊。新出的車身顏色,金屬色系有 District Green 綠、Firmament Blue 藍、Manhattan Gray 灰和 Ultra Blue 藍,啞色的有Daytona Gray 灰、Floret Silver 銀、District Green 綠、Terra Gray 灰和 Glacier White 白色。


車廂內雖然未有大執位,但是每次想到 4 年前這款 A8 推出時,我們首次接觸到那中控台雙屏幕系統時的嘩然,相同的錶板設計隨後已引用到其他 Audi 新車系去,兩塊玻璃有防指模、防反光處理,下方控制空調,上面一塊操作整個 MMI 系統,即包括娛樂、媒體、車輛功能設定、Drive Select 反應系統、氣氛燈光、安全系統這些,觸碰按鍵時有「click click」聲音和微震,長按可自行排列方格位置,「Hey Audi」可語音聲控,唯一的小改,是系統用上自 Q4 推出的第三代資訊處理模組(Modular Infotainment Toolkit)MIB3,以及車廂有新出的 Cognac Brown 啡色裝飾顏色。Audi virtual cockpit 數碼儀錶同有大儀錶的 Classical View 和小儀錶的 Infotainment 兩模式。冷氣出風口有電動開合頁簾。今代新設計的座椅,採用不同軟硬海棉,坐得地方舒適,靠的地方有承托。內外車門手柄只需輕拉數 mm,鎖扣便會解開。

「老闆車」的焦點自然落在後排配置上,標準示樣的後座,從手枕控板可調校椅背角度和椅墊伸縮、四區冷氣的後排左右設定、Matrix LED 天花閱讀燈光暗和光束闊度、後窗簾升降、座椅冷暖氣、背部按摩,屬 L 長陣版的這部可攤長坐這不用多說。可加錢豪華化的地方,有需 $137,600 的 Relaxation Seat 伸展座椅,設有小腿墊、舒適頭枕、全身按摩程式、從前座椅背電動降下的發熱按摩腳墊、中橋櫃台。兩張摺檯要 $34,500。有「地中海海風」夏季味和「阿爾卑斯山空氣」冬季味的離子香醺器 Air quality package 要 $8,900。可拆下來玩的後排 OLED 屏幕遙控器要 $29,100。


屬「55」引擎的這部 A8,輸出同有 340 匹 / 500 牛頓米,車子一踩油便魚貫地去,0-100km/h 加速需完全夠用的 5.7 秒。由皮帶帶動曲軸的 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發電機/撻火器,在尾箱設有一個 10Ah 的鋰電提供更全面和順暢的 Start/Stop「重撻」功能、55 至 160km/h 可熄引擎滑行 40 秒、踩煞車時 BAS 會提供拖慢減速和充電,運作起來其實沒有感覺,但每 100km 大約可為引擎減 0.7 升耗油量。8 速 tiptronic 自動波就是自動波式的順滑反應,而不是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的爽快。Audi drive select 反應系統同有 Efficient 慳油、Comfort 舒適、Auto 自動、Dynamic 動態,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懸掛軟硬和軚盤輕重這三項。quattro 四驅系統的正常扭力分佈是後輪較多的 40:60,空轉時前輪可獲達 70%,後輪達 85%。Dynamic all-wheel steering後輪轉向需加 $31,500。安全系統有 Lane change assistant with exit warning 偏航和開門有車閃燈警示、Audi pre sense front and rear 前後撞車預警輔助。標準採用的氣壓避震,用 Dynamic 模式或 120km/h 以上降低 20mm 行車,行車感覺、氣氛、裝璜、造工就是一如所說 Audi 可以泡製得來最順滑、最流暢、最寧靜、最優質的那樣,不可以再好的了。


新設計頭燈改為眼底有「角」,改闊的鬼面罩有「L」形銀色顆粒,新頭泵把有「丑」形霧燈裝飾。


A8 車廂令人感到驚喜的中控台雙屏幕錶板。


加長 13cm 的 L 長陣版可攤長坐。


車子一踩油便魚貫地去,0-100km/h 加速需完全夠用的 5.7 秒。


數碼儀錶同有大儀錶的 Classical view 和小儀錶的 Infotainment 兩模式。


Audi drive select 反應系統同有 Efficient 慳油、Comfort 舒適、Auto 自動。


Individual 模式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懸掛軟硬和軚盤輕重這三項。


Tiptronic 自動波就是自動波式的順滑反應,不是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的爽快。


冷氣出風口有電動開合頁簾。


Exit warning 開門有車警示會閃門邊紅燈和側鏡黃燈。


從手枕控板可調校椅背角度和椅墊伸縮、四區冷氣的後排左右設定、Matrix LED 天花閱讀燈光暗和光束闊度、後窗簾升降、座椅冷暖氣、背部按摩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雙渦輪增壓微混能
排氣量:2,995cc
最大馬力:340 匹 / 5,000-6,400 轉時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37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5,320 X 1,945 X 1,488mm
重量:1,94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499,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2291 0000(Kam Lung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