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1, 2024

Mercedes-Benz E 350 e Plug-in Hybrid 憑智慧減省資源


平治昨年年尾在香港推出他們首部充電式 Hybrid 汽車 S 500 e,並透露陸續會有 GLE 500 e、C 350 e 和 E 350 e Plug-in Hybrid 出現,它們將會成為平治新一代慳油汽車的綠色面孔。這部 E 350 e Plug-in Hybrid 是我們繼 S 500 e 後試的慳油 E-Class,車子與 S 500 e 有類似的混能系統設計,同樣有行電/混能/儲電/充電的 4 個駕駛模式控制,和在減速溜停時自動「睇」車的電能再生系統。 


車子內外設計的不同地方與 S 500 e 類似,前沙板上有藍色「Plug-in Hybrid」標誌,藍色前制動卡鉗,Hybrid版專有的輪圈設計,右尾燈下有多個供插充電線的蓋掩;今代E-Class的可變主題儀錶,同有黃色指針的「Sport」、白色的「Classic」和藍藍白白的「單眼」儀錶「Progressive」三個主題。黑色長方玻璃內的中控台屏幕,除現有 E-Class 有的泊車鏡頭、衛星導航、音響系統、耗油量、車輛設定、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等之外,Plug-in Hybrid 版則加有「Energy Flow」能量圖及其他與混能系統有關的顯示。軚盤左右柱上的「Touch Controls」觸感式控制鍵,用手指在鍵盤上「捽」來控制小顯示屏內的顯示模式和訊息。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有車警告、Active Lane Keep Assist 自動保持行車線系統、可揀敏感度的 Active Brake Assist 主動煞車系統和 Attention Assist 注意力輔助系統,全與試過的一樣。


之前試的 S 500 e,電油引擎採用與 SL 400 和 CLS 400 等所用的同一台 333 匹 / 480 牛頓米 3.0 升雙渦輪增壓 V6,加個有 115 匹 / 340 牛頓米動力的電摩打,系統總輸出有 442 匹 / 650 牛頓米,車子 0-100km/h 加速僅需 5.2 秒,淨摩打驅動可行約 33km,理論上的平均耗油量只需 2.8L/100km。可充電的這部 E 350 e Plug-in Hybrid,電油引擎則採用與 A、B、C 250 所用的同個 211 匹 / 350 牛頓米的 1,991cc 渦輪增壓直四引擎,電摩打有 81 匹和比 S 500 e 更強的 440牛頓米扭力,系統總輸出有 286 匹 / 550 牛頓米;與 S 500 e 和 C 350 e 相同設計的 7 速 7G-Tronic Plus 波箱,扭力轉換器內藏一濕式離合器,負責將引擎分離行電動或是全部連上行 Hybrid;佔行李箱 140 升空間的鋰電池,同樣橫置於後軸之上由鋁殼保護,由水冷卻;我們找不到有關其電池容量和充電時間的資料,但按 S 500 e 的 8.7kWh 容量鋰電需 2-4 小時充電,而 C 350 e 的 6.2kWh 鋰電需2小時,機械設計與 C 350 e 較接近的 E 350 e 相信與後者差不多吧,車子充滿電後淨摩打驅動同樣可行約 33km,公佈的 2.1-2.5 L/100km 平均耗油量也與 C 350 e 一樣。


電池在夠電的情況下,E 350 e 同樣會以所謂的「silent start」電動起步,即撻車時不見引擎啟動,只見錶板亮著「Ready」燈表示可以開車。與 S 500 e 和 C 350 e 一樣的四個控制模式,同樣有「Hybrid」、「E-mode」、「E-save」和「Charge」,按鈕同樣放在「手寫板」滑鼠的左方,每次都要探頭瞄過去才能按動,我的解決方法同樣是行車時將手指擺定在按鈕之上方便隨時按動。


「Hybrid」模式顧名思義是油/電混合驅動;純電動的「E-mode」,在踩大油有需要時引擎也會撻著,撻著前「haptic accelerator pedal」油門腳踏會出現「阻腳」感覺告知引擎重啟;混能驅動的「E-save」,能自動保持電池處於指定的充電 % 狀況(用處是保存足夠電量作之後的市區駕駛);純粹由引擎驅動的「Charge」模式,在不夠電量下可利用引擎作發電機為電池充電,玩法與S 500 e完全一樣;不同的是波箱模式選擇,S 500 e有「E」、「E+」和「S」三個操控模式,E 350 e(與C 350 e)則有點不同,「Dynamic Select」制可揀選「E」、「C」、「S」和「S+」四個模式,「S」和「S+」時引擎長著作混能驅動,「S+」有最大電動輔助和有最硬懸掛設定,「C」(comfort)有「舒適化」的混能駕駛、再生充電和耗油量,130km/h 下會自動熄掉引擎作電動行車;最慳油的「E」(Economy)在收油時會減少減速充電而盡量溜動滑行,同時啟動「Eco Assist」功能–當車頭雷達探測到有前車時,油門腳踏會出現「彈腳」兩下叫司機收油,然後系統會按前車快慢來調節摩打拖慢的幅度,從而進行充電和減少踩brake的需要;用衛星導航的話,系統會根據路况和地形而控制摩打用量和充電量(例如上山之後有落斜可充電的話,系統會用盡電能輔助爬山),與 S 500 e 的 「E+」波箱模式一樣。 


車子在油/電混合下,電摩打同樣將電油引擎的扭力曲線中和,有較恒定的加速反應,相比順滑魚貫地隨踩隨去的 V6 引擎「底」的 S 500 e,直四「底」的 E 350 e 則相對地顯得較慢和稍嘈,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6.2 秒,與 245 匹的 E 300 一樣。「E-mode」行電時,車子只得 81 匹摩打驅動,慢速跟車爬行還好,上斜和需要大力加速時,右腳經常要踏破油門腳踏會那「阻腳」感覺來喚醒電油引擎,其實這也算是樂趣之一。車子在減速時,制動系統同樣會自動協調收油充電拖慢和卡鉗夾 Brake間的減速反應,給予駕駛者較自然的腳感,感覺也與 S 500 e 一樣。設有的 Air suspension 氣壓避震雖比 E-Class 標準裝用的彈簧避震有更細滑的行車感覺,但重量有 1,925kg 的 E 350 e,比電油 E 200 和 E 300 重多 300kg 之多,轉彎的感覺一如預期地較為累贅,並不輕鬆。車子售價 $778,000,與 E 300 的 Exclusive 版一樣。


車子內形上的不同地方與 S 500 e 類似,沙板有藍色「Plug-in Hybrid」標誌,藍色前制動卡鉗,Hybrid 版專有的輪圈設計,右尾燈下有多個供插充電線的蓋掩。


Air suspension 氣壓避震雖比 E-Class 標準用的彈簧避震有更細滑的行車感覺,但重量有 1,925kg 的 E 350 e,轉彎的感覺一如預期地較為累贅,並不輕鬆。


佔行李箱 140 升空間的鋰電池,與 S 500 e 同樣橫置於後軸之上由鋁殼保護,由水冷卻;車子充滿電後淨摩打驅動同樣可行約 33km。


引擎與 A、B、C 250 所用的 211 匹 2.0 升渦輪增壓直四一樣,電摩打有 81 匹和比 S 500 e 更強的 440 牛頓米扭力,系統總輸出有 286 匹 / 550 牛頓米。


與 S 500 e 一樣的四個控制模式,同樣有 Hybrid 混能、E-mode 電動、E-save 儲電和 Charge 充電;按鈕同樣放在「手寫板」左方,要探頭瞄過去才能按動。


今代 E-Class 的可變主題儀錶,同有黃色指針的「Sport」、白色的「Classic」和藍藍白白的「單眼」儀錶「Progressive」三個主題。


油/電混合下,電摩打將電油引擎的扭力曲線中和,有較恒定的加速反應,相比隨踩隨去的 V6「底」的 S 500 e,直四「底」的 E 350 e 相對地顯得較慢和稍嘈。


中控台屏幕除泊車鏡頭、衛星導航、音響、耗油量、車輛設定、Dynamic Select 系統等之外,Plug-in Hybrid 版加有「Energy Flow」能量圖及與混能系統有關的顯示。


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有車警告、Active Lane Keep Assist 自動夾 brake 從回航道、Active Brake Assist 主動煞車和 Attention Assist 注意力輔助,全與試過的一樣。


軚盤左右柱上的「Touch Controls」觸感式控制鍵,用手指在鍵盤上「捽」來控制小顯示屏內的顯示模式和訊息。


繼 S 500 e 的 E 350 e,以及將陸續推出的 GLE 500 e 和 C 350 e Plug-in Hybrid 出現,將會成為平治新一代慳油汽車的綠色面孔。


「E」模式的 ECO Assist 功能,是當雷達探測到有前車時,油門會「彈腳」叫司機收油,系統會按前車快慢來調節摩打拖慢幅度,從而進行充電和減少踩 brake 需要。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Plug-in Hybrid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211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200-4,000 轉時
同步摩打:81 匹馬力 / 440 牛頓米扭力
波箱設計:七前速 7G-TRONIC Plus 自動波箱
體積:5,246 X 1,899 X 1,496mm
重量:2,21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E-350-e-Plug-in-Hybrid/912/

售價:HK$778,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Mercedes-Benz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