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Mazda CX-3「的的骰骰」城市 SUV


全球潮流興玩高身 SUV 類汽車,由細至大,由平至貴也有,跌個霓虹招牌下來也壓中幾部,只要你想坐得比傳統房車稍高地駕駛,總有車廠將原有房車加高來向你招手。萬事得繼較大形的 CX-9 和中形的 CX-5 後,新近在香港推出的,是他們首部小形 SUV – CX-3,車子其實 2015 年已在日本推出。CX-3 與 Mazda3 關係不大,而是大至由 Mazda2 加高而來,是萬事得繼 CX-5、Mazda6、Mazda3 和 MX-5 後,第 5 部依照「KODO–Soul of Motion」(魂動)外形概念以及「SKYACTIV」環保化引擎/波箱/底盤/懸掛而設計的新車。香港賣的 CX-3 有 High 和 i-Plus 兩個版本的,售價 $249,900 和 $274,900。


同類小形 SUV 或高身混種汽車,市場選擇甚多,來只香港以西的有例如 Audi Q3、寶馬 2 系、MINI Countryman、Citroen C4 Cactus、(香港代理賣過的)Renault Captur 等,再西面的美國有 Jeep Renegade,香港以東的日本,有 Suzuki Vitara、同樣賣 20 餘萬元的日產 Juke、Qashqai 和本田 Vezel這些,它們有些是四驅 SUV,有些是前驅加高「得個樣」,論功能和價格當然並非全部是競爭對手,但總的來說,就是 CX-3 面對一個熱熱鬧鬧的高身小形汽車市場。


CX-3 在日本有其四驅版本,採用稱為 i-ACTIV AWD 聽落已知是「傻瓜 Mode」的萬事得新一代四驅系統,香港出售的乃前輪驅動即「得個樣」的版本,而「樣貌」正好是 CX-3 的其一最大賣點。   

萬事得的「KODO」外形設計,一向都是靚車,CX-3 就是現有食蟻獸般的車鼻設計和機械人眼般的頭燈、尾燈的「KODO」設計加厚的模樣,外形似是縮水 CX-5 般;車子長度稍比 Mazda2 長(多 215mm),2,570mm 前後輪距與它一樣,設計亮點有傾斜的擋風玻璃A柱,「一波接一波」的波浪形腰線,越野模樣的黑膠下半身和輪拱,18 吋大輪圈(i-Plus版本),黑色D柱,車頂尾翼,特短車尾外懸。萬事得指 CX-3 是將「KODO」外形設計發揮得最 stylish 的一部,這點我不敢認同,設計這東西很個人,而我個人覺得扁扁的 Mazda6 和 MX-5 才最奸最「型」,但短短高高的 CX-3,「的的骰骰」,立立體體,無疑是討人喜歡的。


與 Mazda2 基本一樣的車廂設計,「眼球」形儀錶盒,儀錶盒上的投射儀錶透明膠片,棟在中控台上的屏幕系統,三個噴咀加一個橫形冷氣出風口,錶板縫線,Sport mode 制,看似有點弧度但其實頗平坦的座椅等等,全與 Mazda2 見過的一模一樣;波棍後的多功能 Multi-Function Commander Control 控制板,除控制中央屏幕內的所有功能外,CX-3 新加稱為 Mazda Connect 的資訊娛樂系統,能進行音樂串連和提供免提通話和收聽網絡電台。萬事得指經小心設計的進出高度、軚盤/腳踏位置、駕駛坐姿,達成高身汽車理想的「甜點」(sweet spot),我們覺得就是比 Mazda2 坐得稍高的感覺,黑色的D柱部位是三角小窗,加強望後視線,「的的骰骰」的外形自然有不算寬鬆的後排和行李箱空間,看上去也似與 Mazda2 差不多;後排座椅設計是將乘客推向較中間和較高位置,帶來較好的視野和增進前、後排乘客溝通。


CX-3 在日本只有賣 105 匹的 SKYACTIV-D 1.5 柴油引擎,設有 Natural Sound Smoother 自然聲浪製造器將柴油引擎的「達…達…達…」舒緩,我們對它很有興趣,但出口到香港的 CX-3 採用 SKYACTIV-G 2.0 電油引擎,同個引擎用在 CX-5 和 Mazda3 時有 165 匹和 4,000rpm 時有 210 牛頓米輸出,MX-5 有 160 匹和 4,600rpm 有 200 牛頓米扭力,156 匹的 CX-3 則特別在較低的 2,800rpm 有 204 牛頓米扭力,加速時出奇地早有反應,而且頗平坦的上至 6,500rpm 紅線,高轉稍嘈,平路加速 ok 好力,上斜要等。16.4km/L 平均耗油量與 Mazda3 2.0 一樣。6 速自動波箱轉波反應正正常常,i-Plus 版有軚盤轉波制;波棍後的 Sport mode 制,似乎對油門/引擎反應沒有影嚮,而只在 D 波全自動時幫你降低波段,提高轉數,M波手動轉波時它已沒有作為。

車子行車感覺有日式柔軟懸掛反應,對細密的路面凹凸稍為微硬,較高速時少少拋浮,含不同拉力強度鋼材的SKYACTIV-BODY車身,車架感覺無疑硬淨,扎實,但相比起近期試過的Mazda3和Mazda6,兩車在同級中有偏向出色的隔音/隔震水準和寧靜程度,行車幼滑,小車出身的CX-3則顯得較為基本,與Mazda2一樣的扭杆式後懸掛,遇震後有點漣漪,吸震效果未及採用多連杆的兩個師兄般細緻。  


CX-3 與新款 Mazda3 和 6 同樣設有「G-Vectoring Control」自動 G 力控制系統,即扭軚入彎時,系統自動減引擎輸出,將重心轉移至前輪,加大前輪抓地力;定軚時恢復引擎輸出,將重心轉移至後輪;同樣地,其作用和功能與一個駕駛順滑的駕駛者正常入彎/出彎所做的一模一樣,所以與測試 Mazda3 和 6 時一樣,我們其實完全不覺它在運作與否。較易知悉其運作的,是較貴的 i-Plus 版設有的 i-ACTIVESNSE 的主動安全系統,包括有自動關掉高燈防對方目眩的 HBC (High Beam Control) 智能高燈功能、能探測車前和車後車輛和途人的 SCBS(Smart City Brake Support)、每每在我「偷位」踩雙白線過彎時「嘟嘟」警告的 LDWS (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車道偏航警示,和 DAA(Driver Attention Alert)注意力警示……

「的的骰骰」的城市越野「樣」汽車,外形有趣,體積容易掌握,有基本舒適和基本空間,兼有多項絕對是越級的安全裝備,售價乃具競爭力的 25 萬元起,$274,900 的 i-Plus 版除有所說的 i-ACTIVESNSE 系統外,另外設有天窗、Bose 音響、18 吋軨、電動皮座、免匙系統、軚盤轉波制、定速巡航。


設計亮點有傾斜的 A 柱,「一波接一波」的波浪形腰線,越野模樣的黑膠下半身和輪拱,18吋輪圈(i-Plus版本),黑色D柱,車頂尾翼,短車尾外懸。 


同個 SKYACTIV-G 2.0 引擎用在 CX-5 和 Mazda3 時有 165 匹和 4,000rpm 時有 210 牛頓米輸出,156 匹的 CX-3 則在較低的 2,800rpm 有 204 牛頓米扭力。


黑色的 D 柱部位是三角小窗,加強望後視線。


與 Mazda2 一樣的「眼球」形儀錶盒,儀錶盒上的投射儀錶透明膠片;車子加速時出奇地早有反應,而且頗平坦的上至 6,500rpm 紅線,高轉稍嘈。


6 速自動波箱轉波反應正正常常;波棍後的 Sport mode 制,對油門反應沒有影嚮,只在 D 波全自動時降低波段、提高轉數,M 波手動轉波時沒有作為。


2,570mm 輪距與 Mazda2,後排和行李箱空間不算寬鬆;後排座椅設計是將乘客推向較中間和較高位置,帶來較好的視野和增進前、後排乘客溝通。


萬事得指經小心設計的進出高度、軚盤/腳踏位置、駕駛坐姿,達成高身汽車理想的「甜點」(sweet spot);座椅看似有點弧度但其實頗平坦。


波棍後的多功能 Multi-Function Commander Control 控制板,除控制中央屏幕內的所有功能外,CX-3 新加稱為 Mazda Connect 的資訊娛樂系統。


i-ACTIVESNSE 安全系統包括有防對方目眩的HBC智能高燈、能探測前後車輛和途人的 SCBS、LDWS 車道偏航警示,和 DAA 注意力警示。


能探測車前和車後車輛和途人的 SCBS(Smart City Brake Support)可調校探測距離。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DOHC 16-Valve 引擎

排氣量:1,988cc

最大馬力:156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04 牛頓米 / 2,8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
波箱
體積:4,275 X 1,765 X 1,535mm

重量:約 1,27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azda-CX-3/904/

售價:HK$265,500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 (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